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聚人气 国粹暖人心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到人民中去”巡演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10:12:20
语音播报

文化聚人气 国粹暖人心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到人民中去”巡演侧记

10月31日,伴随着在雄安新区演出的结束,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10月份的“到人民中去”巡演也落下了帷幕。自10月14日“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启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在保定阜平骆驼湾村的第一场演出以来,该院足迹遍布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18天里,累计演出31场,惠及观众近5万人,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文化惠民演出成绩单。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演出活动现场 赵占南摄

勇挑重担 千里奔走进基层

确定好巡演任务,那么如何能以精品奉献人民群众成为首要问题。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文武戏结合、传统戏与现代戏结合、戏曲知识讲解与互动”的巡演内容,《四郎探母》《红灯记》《智取威虎山》《霸王别姬》等经典剧目的精彩选段轮番上演,不打折扣地为当地人民群众带去精湛的京剧艺术表演。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演员在现场表演 赵占南摄

在赴张家口市涿鹿县、万全区基层演出时,十里八村的村民们闻讯赶来,早早坐在广场上等候。地处坝上草原的张北县已经寒意浓浓、早晚结冰,但演职人员们不畏寒冷,顶着寒风演出,村民们也看得津津有味,现场热情高涨,掌声与叫好声不断。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演员在现场表演 赵占南摄

“记得第一场演出的时候,我们早上5点就出发前往阜平骆驼湾了,前一天刚刚下过雨,气温骤降,可是演员们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就穿着单薄的戏服排练演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说。在巡演过程中,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50余名演职人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扬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精神,演出场次多、任务重,常常是每天演出两场,有时候甚至是三场,累计行程3500公里。

院团中的几位国家一级演员带头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身沉下去,情融进去;院领导们更是以身作则,无论是演出排练,还是登台讲解戏曲知识,甚至是装台卸台,他们都身先士卒,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演员在现场表演 赵占南摄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走进脱贫攻坚一线、走进冬奥场馆建设一线、走进敬老院、走进校园……每到一个地方,无论是基层群众、建筑工人、孤寡老人,还是学校师生,都对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和敬业精神报以热烈掌声。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村民在现场观看表演 赵占南摄

力求传承 百年校园种文化  

深入基层普及传统文化,服务群众植根国粹之声。从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出日程可以发现,本轮巡演中,进校园的演出计划几乎占了排期的一半,足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对戏曲的传承与弘扬有多么重视。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学生们在现场观看表演 赵占南摄

10月21日,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张家口市桥西区书院巷小学校园的古戏台上,正在进行一场精彩纷呈的国粹演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员老师们用他们精湛的演艺、优美的唱腔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热情喝彩。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期间,书院巷小学戏曲社团的三位小“穆桂英”还踊跃登台,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把演出推向高潮。

每次进校园演出开始前,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就会上台为大家介绍一遍戏曲基本知识:戏曲的由来、京剧的发展历史、行当、经典剧目等。演出结束后,邀请学生上台互动,跟演员老师学习“唱”“念”“做”“打”……

“戏曲传承要从娃娃开始抓起。”李平芳说,京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其传承与弘扬问题不容忽视,京剧走进校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京剧艺术的魅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激发学生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素养,拓宽他们的眼界,并有助于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弘扬。

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发自内心地鼓掌。“平时只有奶奶喜欢。这次的表演真是让人震撼,见识到了国粹之美。”安新县实验中学学生王宇泽告诉记者,戏曲进校园活动让自己对京剧有了新的认识。

10月14日至3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深入张家口、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图为演员在和学生们现场互动 赵占南摄

“戏曲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形成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浓厚氛围。”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孩子们不仅学习了戏曲知识,还能从中学到历史知识、文化知识,比如从《钓金龟》中学习宣扬中华传统孝道,从《铡美案》中明辨忠奸……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送戏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戏曲知识的讲解幽默风趣,乐队表演、名家唱段的展演更是曲韵风流、锣鼓锵锵。“让京剧艺术真正扎根在人民群众当中,才能实现艺术传承。”李平芳表示,接下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还将继续走进更多的地方,开展更多的活动,为助力京剧艺术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文艺创作来源于人民,只有从人民中来,扎根坚实的大地,才能让文艺结出硕果、创作出真挚感人的作品。“到人民中去”活动聚集了人气,国粹京剧唱的深入人心,凝聚力量,正是像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这样的一支支作风优良、品质高尚、甘于奉献的文明之师,奔走千里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文化福利,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牛二亮)


责任编辑:牛二亮

下一篇: 掌声雷动!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全省巡演走进廊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