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润雪·北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16:06:43
语音播报

润雪·北京

初雪给整个北京城增添了几分活力四射的艺术“盛宴”,我想此时此刻妙手丹青的画家、豪情逸致的作家正提笔刻画撰写着关于漫天飞舞的雪花,妙趣横生的童话。艺术精品创作,一时间五光十色,在一饱眼福的基础上,更会给你带来香甜可口的美味“大餐”。灵感来源于昨夜的“初雪追梦”,在梦里追逐着灵魂深处的真实美好,微风轻弹着初雪的琴弦婉转悠扬,伴着片片轻盈的雪花,“初雪追梦”夜色太美太迷人。北京只因有你——初雪的亲临。雪花交响乐上演着风格迥异的和弦演奏,不加特效修饰的纯天然旋律,归属于雪花梦幻般的神奇。雪夜的“白精灵”不同程度的影响着神态各异的建筑,马路边停放的汽车,公园里的大小树木及座椅等,同时各自相应收到了洁白无瑕的雪花馈赠的礼品,以雪为背景,飘雪装扮着北京城,初雪给北京人带来了不朽的传奇。一夜的雪花,一个个喜闻乐见的童话,在北京城醒来那一刻起,在人们早上起来一眼望见的雪景,刹那间特别赢得北京城里的人们为昨夜飘雪给予的奖赏而欢呼愉悦——“初雪追梦”,因雪花自身的魅力十足因素特效,震撼登场的雪景画面而欣喜若狂。雪融入人们的生活世界里,她那飘逸灵动的气质姿色,浪漫主义的情怀,给人们带来惊喜快乐的同时,也促动着作者以不同角度、不同理念、不同氛围极致发挥的艺术细胞,为文学艺术界增添色彩。文学艺术有了素材就是有了灵魂,有了“扮演角色”的机遇,充分利用飘雪的资源优势,丰富艺术作品特点之一的,关于“雪”的赏析。画雪的神气、写雪的灵魂、吟雪的诗情画意,为雪活跃起来的人群被这一场雪吸引着眼球、诱惑着双手、心灵的世界王国里对雪有着奢求。雍容华贵的雪花雕塑着完美,演绎着执着,北京城里的人们青睐爱戴的“初雪” ,一大早享受着雪的银光四射带来的喜悦。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雪,不再像唐,诗人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浪抚一张琴,虚栽五株柳,那么的失望,辜负了手掌大片的雪花;雪,也不再像唐,诗人柳宗元《江雪》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等古诗诗句那么悲惨凄凉。试看下了一整夜雪的北京城,微信刷爆屏:朋友圈全乱了,我给大家普及一下,雪花品种有干啤、生啤、黑啤、金麦、勇闯天涯、清爽、纯生。朋友在圈里说着俏皮话,回应着雪花无时无刻给人们带来的飘雪如画的美好心情。

盛世祥和的国土,国泰民安的家园,雪花飘飘洒洒,这分明是“天宫巧匠”挥动着神斧,用片片雪花为北京城锦上添花……

天安门,北京故宫城门,中国国家象征。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隔长安街相望,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以杰岀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瞩目。北京的初雪给整个天安门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片片雪花连成线,织成锦衣为梦安。

精美雪花飘着梦,六百余年紫禁城。一片雪花一滴泪,片片雪花城墙堆。风花雪夜少年强,故宫雪景穿两朝。扑簌簌的雪花讲述着明朝、清朝的历史故事和历史文化名城——紫禁城。雪花飘着,讲述着风云变幻莫测的历史。

昨夜的“追梦雪”依然述说着北京城内外的历史,讲述着时代的变迁。雪飘如玉漫天舞,雪花纷飞几时休。看飘雪见兴衰荣辱、得失成败紫禁城。明清紫禁城场面栩栩如生,仿佛两朝那六百多年的辉煌旷世,在眼前上映:举杯畅饮的酒香,御花园飘来的花香,舞姬歌女献技于一身的绝代双骄,不乱其弦琴,曲风无忧,轻快自如的节奏使人心旷神怡,无时无休的雪花纷飞,明清的历史故事和那层出不穷人物;衰退时的和弦里夹杂着马蹄声、刺刀声、撕杀声以及频频的报告失守的声音。太监宫女奔走相告快跑快逃,后宫乱成一团,争相收拾包裹准备逃亡,皇帝皇后上了车,后宫佳丽手提包袱追赶着喊着说等等我等等我……只见那没被主人带走的一只只小猫咪,喵喵地叫着,似乎在喊着主人主人你什么时候回来,难道你不要我了吗?它哭着用两只前爪擦着掉下的泪花;一只只守护在宫门口的狗狗尤为引人注目,它伤心、呆滞、难过的眼神无耐的看着主人在自己身边一一走出家门口,主人走了,可能不再回来,但我依然会为你们守候,等你们回家,在门口等着……

一片雪花一春秋,撞钟惊醒紫禁城。今朝白雪今朝酒,白鸽盘旋在上空。白雪描绘北京城,人随飘雪梦里游。雪景入眼不肯走,初雪巧手织锦绣。雪花依然飘着,对雍和宫情有独钟,雍和宫里柿子树古今闻名,一进雍和宫大门口,就有一株株高大的柿子树,最高的高达十米多,树上结满了金黄色圆溜溜的柿子,他向游客们摆手又向游客们点头,说,你好,你们看我是不是又高又大又帅气啊?告诉你们吧,我今年已经两百多岁了,你们看我是不是不减当年依然英俊潇洒呀?这金黄的柿子呀就是秋天为我披上的盛装,就是因为我有这么漂亮的衣裳,才显得容光焕发长生不老的!可喜的是昨天晚上北京城的一场初雪,又为我新添加了一件银色的衣裳,可能是冬天怕我着凉,深爱我这个“老顽童”吧,哈哈,在为其他树木穿上衣服的时候,肯定不会忘了给我也加层衣裳,你们看这白里透着金黄是不是很漂亮?柿子树天天对着游客开心的说着笑着。他的确与众不同,在史书上的资料记载,柿果的金黄色代表高贵,寓意“百事如意”“事事如意”“日子红红火火”。因此柿子树经常被栽种在古寺庙宇中,很多写到雍和宫的柿子树,表达的都是它有神灵庇佑,生长的繁茂树龄高等。

昨天的一场初雪故宫怀起了旧,故宫御猫活出了人类该有的样子!看似是人驯养猫,其实猫也在治愈人,前任故宫院长单霁翔,上任之初任命了一批特殊的手下。猫保安他们白天分布在故宫各个角落,好吃懒做,等人投喂。一到晚上,精神抖擞,四面巡视。将古老的故宫,瞬变危机四伏的斗兽场。御猫们还有旁人艳羡的故宫编制。每只猫都拥有独立的名字。专人喂食,定期洗澡,打疫苗等。2009 年起,不少部门专门成立了爱猫基金,将每笔开销都记在了小账本上。随着院长单霁翔的走红,这群御猫也沾光成了 “网红” 。每天都有人寄猫粮,从东北到南方。有的包指定延禧宫的猫收,有的指定慈宁宫收。御猫们从此更是吃喝不愁,只用专心工作。第一只网红猫,单霁翔起名平安。故宫有 9371 间屋子,1807556 件文物。木制的古建筑群,极易受到老鼠的破坏。而在 181 只御猫的守卫下,鼠患降为零。所以,平安故宫,猫保安们功不可没。御猫们仿有灵性。在飞檐翘角间穿梭,从不殃祸文物。在固定地点如厕,绝不影响清洁。它们面对初来北京的这场大雪,显得特别冷静,夜里没有因为下着大雪临阵脱逃,听到一点点声音依然纵身一跃而起。今天白天见到它们真的懒洋洋都没什么事,把身子藏在了雪堆里,身子在雪里一动不动,吃着游客给投的食物,只见头一伸一伸的左摆右摇接着食物吃得香,偶尔有几只猫咪跳出雪窝窝,在雪地上打起了滚滚、洗着脸、挠着痒痒。

长城被雪覆盖的样子你看到过吗?举目远眺雄伟壮观,一条巨龙气势磅礴崇山峻岭间蜿蜒,万里长龙穿着银色锦衣玉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八达岭景区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2019年6月1日起,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始实施全网络实名制预约售票,并试行单日游客总量控制,每日最大流量为6.5万人次。提前7天预约购票,扫码购票只需1分钟,持身份证入园更快捷。2019年7月,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正式接管了原由八达岭旅游总公司管理的八达岭长城水关段和古长城段,水关长城和古长城将与八达岭长城一起由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统一管理。水关长城为八达岭长城的东段,古长城为八达岭长城的西大门,同属于八达岭长城军事防御体系,极大丰富历史原貌、水门制敌、考古遗址、自然生态等文化价值。2019年9月30日,北京八达岭长城上演灯光秀。据《史记》记载和文物工作者普查,都证明八达岭一带在战国时期筑有长城,而今仍见残墙、墩台遗存,其走向,与今明长城大体一致汉习记载:曾设军都、居庸两座关城。北魏《水经注》说:“居庸关在居庸界,故关名也,南则绝谷,垒石为关址,崇墉峻壁,非轻功可举……其水历山南,迳军都界……”因此,有专家认为汉置居庸关,关址在八达岭。

北京初雪无声,生怕把梦香的你吵醒,闭着眼睛幻想着它会不会停,终于等到了你,轻易别走行不行?北京城及北京城里的人们,对雪的渴望,就像如获至宝,可能是因为一个冬天里只能见到一两场雪的缘故,偶尔还遇到整个冬天一场雪没有。神奇的雪多么可爱它无声无息,怎么可能惹人厌!它用白玉般的身躯,装扮着银光闪闪的北京城。雪景美,雪中的人更美,不畏风雪的军人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满身雪花送包裹的快递员,一抹橙色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的温暖......我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向这些坚守岗位劳动者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雪”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纯洁无瑕的雪,把人们带到一个童话故事里:《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雪孩子》以及最近比较火的电影《冰雪奇缘》,无论是白雪公主的美丽还是雪孩子的善良和艾莎将自己封闭在屋里的委屈,雪的神奇雪的魔力雪的奇缘雪的童话世界里——每个小孩都喜欢雪,包括大人,在冬天的窗外,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会胜过窗外突然飘起的雪花。

2019年11月30日

写于广州

作者简介:武桂云,女,汉族。从小热爱读书、写作、音乐和舞蹈。从事建筑行业,业余时间写作。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周宝宏:【父亲•老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