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梆子《宝莲灯》近日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上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2-10 17:29:30
语音播报

河北梆子《宝莲灯》近日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上演

戏迷纷纷赞其不愧为经典

河北梆子《宝莲灯》再放异彩


河北梆子《宝莲灯》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看家戏,无论去哪演出都会受到热烈欢迎。12月6日晚,省会戏迷在市人民会堂欣赏了这一经典剧目。

《宝莲灯》家喻户晓,讲述的是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本场演出由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青年演员苏娜、郝士超、丁云飞等共同演绎。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表演上文武兼备,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唱腔和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都是其亮点。音乐设计则突破了传统唱腔板式,吸收了昆曲及民歌旋律,使河北梆子在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的成分。

演出现场,一段剑舞、一趟甩发、一圈旋子都能引来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刘凤岭唱念做俱佳,尤其是“十五年”一段赢得叫好声不断。“仙女们”表演的美妙舞蹈,沉香扮演者赫世超的连续20个侧空翻,艺术家或高亢悲壮、或婉转柔情的唱腔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位武戏演员在最后武打部分亮出的绝活,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戏迷被精彩的演出所折服,大家说:“每位演员都很棒,河北梆子《宝莲灯》不愧为经典!”

河北梆子《宝莲灯》于1960年首演,曾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首演至今,《宝莲灯》已经演出了1500余场,50多年来,它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演遍了大江南北,并走出国门,获得世界观众的喜爱。在2013年的“全国巡演万里行”中,曾创造了一场演出105余次掌声的记录。(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石家庄两部好剧亮相全国评剧展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