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陀螺、投沙包 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帮你唤起童年记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6:26:38
语音播报

打陀螺、投沙包 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帮你唤起童年记忆

1月11日上午,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幕。图为刘现辉正在为观众讲解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牛二亮)看民俗漫画,忆美好童年。1月11日上午,一部兼具绘画艺术欣赏与农村生活史料价值的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幕。

民俗画又称风俗画,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是劳动人民热爱自己的生活、记录自己的生活,进而在艺术上的创新创造,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1月11日上午,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幕。图为现场展出作品

刘现辉把民俗画和漫画艺术进行巧妙的融合创新,以精湛的笔法、细腻的情思、传神的匠心,创作推出了独树一帜的“童年那些事儿”系列民俗漫画,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前北方乡村的生活图景,展现了健康向上、勤劳淳朴的民俗风尚,为人们留下关于一个时代的纯真记忆。

这些民俗绘画作品勾画了农村生活的美。随着一幅幅作品映入眼帘,仿佛回归昨日的生活、回到久违的故乡,那熟悉的乡景、浓浓的乡情、淡淡的乡愁,把人带入一片温暖记忆的包围之中,心灵和情感受到强烈的撞击。刘现辉表示,希望此次展览活动在这个冬季能为大家献上一道厚重而温暖、淳朴而新奇的风景,陪伴广大市民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1月11日上午,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幕。图为现场展出作品

“这些作品亦是成年对童年的一场人生对话,蕴含着生活的真情与哲理。”刘现辉表示,这些作品选取今天的视角去描绘“童年那些事儿”,让今天与昨天之间产生了时间上和情感上距离美,让人从现实利益诱惑的浮躁中静下心来,从复杂多变的迷惘中醒过神来,在回望自己的历史中发现过去的珍贵,审视自己的现在,寻找心灵的支点,进而明确未来的方向。

中国画主张以形写神、情景交融,这些民俗漫画虽与传统中国画不同,但很好吸收发扬了中国画的优点,每一幅作品都灌注着一种感动、一种深情,这是它们不同于一般漫画、连环画的特有品格,也是得到各年龄段人们认可和喜爱的根本原因。《娘困了》《烤衣服》《等娘》《纳鞋底》表达了母爱的伟大无私,唤起人们对母亲的深情和感恩;《过大年穿新衣》《炮声阵阵催人起》《拜年路上》《熬年夜》《写对子》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发人们对中华传统民俗的兴趣和热情;《忆童年骑大马》《驮水》《打陀螺》《出村看电影》《包书皮》刻画了儿童的纯真与清苦,令人生发对今天生活的珍惜和热爱。

1月11日上午,刘现辉民俗漫画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幕。图为现场展出作品

“这些作品表达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心渴望。”据河北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举办刘现辉民俗漫画作品展,正是饱含着这样一种希冀:希望通过这一幅幅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给观众带去文化享受和美好祝福的同时,唤起大家对真善美的心灵追求、对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激励人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该民俗漫画展展期将持续至2月10日。

责任编辑:牛二亮

下一篇: 河北省图书馆将推出四大展览迎新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