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话剧《詹天佑》亮相西安 专家学者建言“二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1:45:30
语音播报

河北话剧《詹天佑》亮相西安 专家学者建言“二改”

专家学者为话剧《詹天佑》“二改”建言

用舞台艺术诠释中国精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詹天佑》在西安人民剧院上演。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詹天佑》“二改”修改会同期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如何通过刻画詹天佑这个人物形象展示“中国精神”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话剧《詹天佑》为我们理解和重新认识近代史和中国铁路发展史提供了大量新的信息和思索,展现出一个时代的缩影。”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豹隐认为,“话剧《詹天佑》着眼于人,着墨于情,迸发出赤子情怀,唱响了一曲‘中国脊梁’的颂歌,树立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形象。大量真实史料、照片的使用,提升了作品的精神内涵。”

话剧《詹天佑》再现了詹天佑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满怀家国情怀与科技报国志向,主持完成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史实。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历史话剧通过历史人物和历史细节的呈现,在一定程度上重现历史本身,但同时也能体现现代人对历史的关照,带上浓厚鲜明的现代色彩。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认为,话剧《詹天佑》的突出之处是台词写得特别好,建议在不影响台词表达的前提下,演员可以做一些个性化处理。

“作为普通观众,从詹天佑的事迹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在面对艰难险阻时如何坚守自己的内心,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胡芳说,该剧从家国层面、社会文化层面和詹天佑的内心反思层面等三个维度进行演绎,直抵人心。她建议,作品在将来的演出中,如果能通过视频直播来吸引更多观众,将会产生更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到河北张家口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