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文物局召开2020年度全省文物局长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6:19:58
语音播报

河北省文物局召开2020年度全省文物局长电视电话会议

1月15日,河北省文物局“2020年全省文物局长电视电话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韩文哲摄

河北新闻网1月15日讯(韩文哲)今天下午,河北省文物局召开2020年度全省文物局长电视电话会议,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出席并发表讲话,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参加会议,会议由韩立森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文物工作的成绩及经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张立方传达了2019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他强调,全省文物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主线,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切实抓好文物保护、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文物事业发展重要机遇期,推动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9年以来,河北省文物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冬奥文物保护、长城保护管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大遗址保护考古、文物活起来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序进行;稳步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通过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部门联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督办文物行政违法案件、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等工作,全省文物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新局面。会上,张立方对下一阶段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作出部署,要着力推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两个文件以及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要抓主抓重,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要积极开展文物考古工作,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着力打造一批文物保护传承精品项目,充分展示河北文化魅力;要加强科技支持应用,推动文物保护全面创新;立足河北文物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河北元素,充分发挥文物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深化文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

省直各文博单位的党政负责同志以及省文物局机关各处负责人及各市文物、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物部门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侯鑫辉

下一篇: 文化进万家|河北惠民演出进万家 年味里有了更多文化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