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通讯员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市文旅党员抗疫手记:用文字致敬最平凡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3 17:13:13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市文旅党员抗疫手记:用文字致敬最平凡的人

    2月1日晚上,我路过德胜街社区帝广小吃街联防联控卡点的时候,一位穿军大衣臂挂红袖章的大哥拦住了我,他说:你好,给你测个体温,谢谢配合,请戴好口罩。

    说着,他拿起体温计给我测体温,36度2。

    我说:大哥,气温这么低,你这体温计怎么还这么准。

    他说:没事,我一直在大衣里晤着呢。早点回家吧,没事就别出来了。

    离开的时候,我不由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大哥的背影,他依旧巍峨地站在寒风之中。那天晚上很冷,但心很暖。

    几天后,我和他并肩站在了一道,我知道了他叫田强。

    2月3日上午,我正在单位值班,看到单位微信群里党支部号召党员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想也没有多想,忘了和单位请战,就上了战场。

    2月5日上午,我在联防联控点执勤五小时,回到社区,社区书记宋振娟说:站得挺冷吧。

    我说:还行,不太冷。

    宋振娟说,下午休息吧。

    当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中午都没回家,泡个面充饥,这才了解到德胜街社区从大年初一开始,37名工作人员一直全员到岗。这几天,社区正在入户登记,号召居民“不外出、不聚会”。

    这让我深受感动,我向社区书记宋振娟提出,在五个小时执勤以外,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宋振娟说:真的不用,你还要执勤。

    我说:我从小就在德胜街玩着长大的,这儿是我的家,保护自己的家,我应该做的。你们社区工作人员才辛苦。

    宋振娟说:我们的辛苦是应该做的,希望也是值得的。

    以后每当参加联防联控,入户、执勤、消杀、张贴宣传标语、给居家隔离人员送食品,我总会想起宋书记这句话。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我们每次一家一家入户登记,返回社区进行汇总,宋振娟说:一看到没有登记的住户逐日减少,咱们就非常开心。

    宋振娟和我都姓宋,一起下沉的干部打趣说:你们五百年前还是一家。

    在以后工作中,她称我“本家哥”,我叫她“本家妹”。德胜街社区的工作者们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宋振娟回家更晚,有好几次,她都在凌晨以后才走出社区的大门。她说:本家哥,我有时候觉得太累了。

    我说:没事,大家都在你身边,我们帮你解忧。

    宋振娟娇小柔弱,干起工作来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但是我知道,每天她有多辛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作为一名市直干部,我下沉到社区也快一个月了,这一路走来,感动的故事实在太多,我怕忘记,随时把这些记录下来,发表各个媒体上,然而我记下的,其实只是点滴。

    只有设身处地,才能感同身受。或许,很多人并不理解这些站在社区第一线抗击疫情的人。总有一些平凡的人,明知光芒微弱,却依然坚持着燃烧自己,温暖世界。他们是在隔离和守望中,把国之殇变成国之爱的普通人。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他们是活得最深情的普通人。他们,每一个,都值得我们铭记。

    宋振娟说,每天看见大家坚守在一线,经常连顿像样的午餐都吃不上,等疫情过去,一定和大家一块吃顿大餐。

    是啊,我们大家一起坚守,期盼着那一天早点到来。历经风雨,真情尤为可贵,待到春暖花开时,宴请所有在乎的人,接受最美好的祝福。

    他们,我们,一直都在。(文/宋长波)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河北唐山:清东陵里多福地 龙门湖畔舞翩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