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大头条
  • 分享
  • 热情讴歌最美“逆行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4 09:47:11
    语音播报

    热情讴歌最美“逆行者”

    原标题:

    热情讴歌最美“逆行者”

    ——我省抗疫主题文艺创作掠影

    正月里的一天,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拨通了一位录音师朋友的电话,想借用一下录音棚。此刻,全国都密切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邱瑞德被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感动着、激励着,“唱词是请长庚老师填的,作品是大家的心血,艺术家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尽自己所能、尽一片心,表达对一线英雄的感激之情。”

    “没问题,你来吧,我准备好设备,立马开始录音。”朋友的话让邱瑞德心中感激万分,连说了几声“谢谢”,眼泪便掉了下来。他已记不清这个春节里,他掉过几次泪了。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湖北抗疫一线,他落过泪;决心创作梆子声腔来为一线英雄呐喊鼓劲儿,他落过泪;和艺术家们交流碰撞创作情感时,他们一起泪水潸然。

    第二天下午,邱瑞德前往朋友家录音,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双方约定“不接触,隔着屋子录”。狭窄的录音棚内,邱瑞德唱啊唱,一直唱到月亮升起……

    仅用两天时间,由邱瑞德发起并联合长庚、赵庆辉、姬君超、杨广金等老师,共同创作完成了河北梆子作品《天使血肉筑长城》。“长江水激荡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大武汉呼啸着战胜疫情的劲风……白衣天使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第一次看到成品时,邱瑞德激动地紧握拳头,再度落泪。

    “千年遥相望,冀鄂心相连。我唱了那么多有名有姓的英雄,这一次面对的却是四面八方涌向一线的众多普通‘逆行者’,我忽然发现一切语言都是苍白的。我要用这曲梆子声腔给一线英雄们送去最高的敬意和关切,为战胜疫情摇旗呐喊,还要唱出对他们平安凯旋的牵挂。”邱瑞德说。

    如今,这一曲激越的梆子声腔早已回荡在全国各大网络平台和电视节目中。之后,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还集体创作了河北梆子《白衣天使》,作品长达5分多钟,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作词,由邱瑞德等9位艺术家共同演唱。目前这部作品也已推出,精彩的演唱,传递出浓浓深情,赢得了广泛赞誉。

    血浓于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用诗歌、音乐、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了大量反映全国人民英勇战疫的文艺作品,展示出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的信念和信心。

    “我给妈妈打个电话,今年过年回不了娘家……我知道我们要去干啥,白色的战袍朴实无华。”省音协推出献给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歌曲《天使的电话》,在网上迅速传唱并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和转发。省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玉红说,那一天她看到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新闻,其中医护人员出征前给家人打电话的镜头深深触动了她,当即就联系作曲家马光,商量着创作一首歌献给“逆行”的白衣战士。

    在国家面临灾难时,有很多人迎着危险冲上一线,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催人泪下、感人肺腑。人心相通,这些英勇逆行的镜头感动了所有参与者,他们连夜创作录制出了这首歌曲,第二天在网上推送播放后,备受关注和好评。不久前,歌曲《天使的电话》《最爱》等作品入选中国音协组织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

    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领域也纷纷涌现出大量鼓舞人心的作品。布糊画《提壶济世抗击疫情》、蛋雕《武汉抗疫中国加油》、石影雕《期待病毒尽快销声匿迹》,以及一系列剪纸、木版年画、面塑、泥塑、烙画、沙画等作品,展现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风采和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决心。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征集群众文艺作品,总是被深深触动、感动。”省群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文艺作品的创作者非常广泛,有群众文化工作者也有学校老师,有公务员也有企业职工,有耄耋老人也有小学生……他们行动迅速,或以家庭为单位就地取材、现场录制,或以网络为媒介多方联动,反复打磨,饱含激情,令人感动。这些作品为冲锋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反映了河北抗击疫情的工作成效,也凝结着燕赵儿女满腔热情和美好期盼。(龚正龙 曹 铮)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云服务”让文化惠民不断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