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中国民间收藏陶瓷大系》:首部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图书

河北新闻网 2020-04-10 15:05: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民间收藏陶瓷大系》:首部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图书

    中国是人类陶器最早发源地,陶瓷可以说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民间收藏品作为国家文物资源的重要补充,与国有馆藏品一样,都承载着历史记忆,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中国民间收藏陶瓷大系》(以下简称《大系》)作为首部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图书,既反映出我国民间收藏古陶瓷的概貌,也反映了民间收藏所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专家团队最初收到了全国各地收藏者提供的10万余件藏品资料,最终录入的只有3120件(组、套)。图书编撰过程复杂,工作量和鉴定难度都很大。

    皇皇巨著:最大限度收录藏于民间的古陶瓷珍品

    《大系》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全面负责组织专家进行藏品遴选、图书编辑,历时五年完成。该书按地域分为“北京·天津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卷”“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卷”“山西·河北卷”“河南·山东卷”“湖北·湖南卷”“江苏·安徽卷”“浙江·上海卷”“江西·福建卷”“广东·海南卷”“重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西藏卷”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卷”,共12卷,每卷收录40位左右藏家的藏品260件(组、套)。

    《大系》收录了全中国民间收藏的古陶瓷精品与名品,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民国时期,既有彩陶、紫砂类的陶器,也有原始瓷、五光十色的颜色釉及琳琅满目的彩绘瓷。其收录的藏品中生面孔的好东西多,是目前见到的最大限度地收录了国内各地域、各时代陶瓷藏品图录,将藏于民间的古陶瓷珍品如此集中地展示出来尚属首次,这反映了盛世收藏、珍宝回流的民间收藏状况和成果;而各卷收录的古陶瓷艺术品的基本面貌,又从侧面反映了各地文化经济发展的基本状态和差异。诚如收藏家沈怡萱先生所言:“以往人们对民间收藏有一些认识,但情况到底怎样?品质如何?分布何地?这次《大系》的编纂出版,是一次一定范围内的普查摸底,对国家今后的民间文物保护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破壁研讨:鉴定严谨 专家和民间藏家共商共论

    《大系》古陶瓷的甄选一改体制内与体制外的鸿沟现象,系统内专家和民间资深人士共同发表意见、共同商议,极大地融通了专家学者和民间收藏家的鉴别共识,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鉴定工作上,编委会设计了四道把关程序:《大系》首先由各分卷组织鉴定,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分卷主编均为熟悉当地情况的专家,当地的资深藏家也直接参与了遴选和鉴定工作。实际上,《大系》就是当地专家与藏家合作的结果。其次,总编委分时代、分窑口组织专家鉴定,形成少数服从多数的结论。第三,对于部分藏品,总编委邀请各界人士进行“会诊”,听取不同意见,形成普遍接受的结论。第四,对于学术价值较高、专家意见分歧较大的藏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分析、鉴定。最后,总编委组成协调组,将各方面意见整理、汇总后,交由各分卷处理。

    《大系》要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成果,除了明确的思路和定位,严谨的遴选与鉴定等工作,对藏品图片质量、词条撰写等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各分卷编辑组的专家团队在联系藏家、拍摄藏品、收集资料、修改词条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藏品均配有精美的图片,不仅数量多,角度全面,且细节突出,画质清晰,或以文辅图,或以图辅文,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具有一定的资料参考性与科学普及性,向人们生动展示古代陶瓷独特的装饰工艺技法与烧造特征,为研究古代技术发展史、社会生活艺术史等提供了难得的图像资料。

    典藏于民:聚拢河北民间陶瓷“遗珠”

    河北是文物大省,又是古代陶瓷的重要产区。河北民间陶瓷收藏最大的亮点是磁州窑瓷器。河北藏家收藏的磁州窑瓷器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稳居全国之首,其中不少精品填补了国有博物馆相关藏品的空白。

    《大系》中“山西·河北卷”就展示了山西和河北的民间陶瓷,该卷由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穆青主编。他曾介绍,河北民间陶瓷收藏最大的亮点是磁州窑瓷器,就民间收藏而言,河北藏家收藏的磁州窑瓷器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稳居全国之首;另一个亮点则是浅绛彩瓷器。早在上个世纪初,河北的石家庄、沧州、保定一带就逐渐形成了一个专门收藏、研究浅绛彩瓷器的群体,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筱藏斋主、空谷足音、海淡天高、反修防修、惠风美术馆等。

    在河北的藏家中,有很多境界高远者,沧州的浅绛彩收藏团队将他们的精品集中起来,在沧州市博物馆举办《“浅绛瓷韵”——沧州民间收藏中国晚清浅绛彩瓷绘艺术精品展》,开民间藏品进入国有博物馆展览之先河。

    “《大系》收录不少罕见的古陶器,极大地丰富中华陶瓷文化的内涵。如“山西·河北卷”中的邢窑陶带背光佛造像,唐代雄浑风格明显,佛面丰满,神情庄严,见证了盛唐气象,比较少见。”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介绍,“《大系》不仅反映了盛世收藏、珍宝回流的民间收藏状况和成果,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文化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差异。相信这套图书的出版对提升中国民间陶瓷收藏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河北新闻网综合整理,编辑李为华、韩文哲)

    责任编辑:王建

    下一篇: 微视频 | 春到周公山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