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新书推荐
  • 分享
  • 简评《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研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30 16:55:34
    语音播报

    简评《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研究》

    宋代以来,国家经济形势好转,社会风貌开始整体向前推进。对此,学界从经济社会史的角度给予了极大地关注,成果比较丰富。米玲教授近著《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年7月第1版)一书,以宋代以来定州经济的历史变迁为主线,以不同时期定州的农业、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为参照,阐述了定州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努力,揭示了定州的经济形态及其发展轨迹。该著作从经济史的角度切入,致力于探讨定州作为区域城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经济史和地方史相结合的研究新成果,在经济史研究上又有所创新。

    一是选题新颖。中国古代经济史涉及范围较广,著者通过精心爬梳前人的研究基础上,认为“在对一个地区进行经济研究的同时,如果试图构筑起每一个时代完整的模式,使之切实符合当时的真实情形,让人给予肯定性的钦佩,是很困难的”,因此“从定州历史经济形态的演变去为当今区域经济发展寻找一种意识,去研究一些历史的脉络”,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而且为今天定州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二是研究方法多元。《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研究》一书,其研究方法兼有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与理论。此外,该著还运用了实证主义分析法、整体宏观分析法、计量史学分析法、比较史学法等理论工具,力图使该著更具新意。客观而言,就区域经济研究区域经济并无新意,但是作者通过对定州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经济形态等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因子加以分析,力图将经济理论与数据统计相结合,拓宽定州经济的研究范围。

    三是内容丰富,注重案例分析。该著作不仅论述了宋以前定州经济的发展概况,还对宋以后定州的农业、手工业、商业、金融业以及各地方特色等论点展开讨论。在阐释论点时,作者除了运用理论方法,还选用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例如具有军事特质的农业、当铺、高利贷等。定州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所以这些案例的选取不仅具有典型性,而且还增加了著作的启发性和吸引力。

    四是史料详实、引证广博。本书以历史文献、今人论著为依托,辅以文集、汇编、论文集、工具书等,剖析了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概况。此外,该书引用了若干幅珍贵的照片资料,这些照片使我们从直观的角度看到了定州经济发展的历史图景,同时作者还制作了大量的图表作为立论的佐证。

    总之,《宋代以来经济定州经济发展研究》一书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价值,尤其是坚持在历史本位主义基础上实现跨学科的交叉问题。当然,该著作也并非完美无瑕,例如对部分史料的解读不深刻等。但是,毕竟瑕不掩瑜,笔者认为,该著是一部集思广益与推陈出新之作,其切入角度、书写方式、思想空间等给后学以启发,既是米玲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经济史研究的新成果,同时又是一部堪称地方史研究大潮中的佳作。(文/河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铁权)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云中记》等作品入选“2019中国好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