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新书推荐
  • 分享
  • 《新常态视角下的劳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评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5 18:44:05
    语音播报

    《新常态视角下的劳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评介

    人力资源是支撑其他技术、经济要素发挥作用的基础,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工资收入是影响人力资源能否充分发挥其效能的重要因素。构建和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能够激发人力资源效能,不断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同时,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也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志伟的著作《新常态视角下的劳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辽宁教育出版社),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和研究,该书具有以下几方面鲜明特色。

    第一,选题准确,可读性强。作者在详细梳理我国工资制度演变及特点的基础上,将新常态作为切入点探讨劳动工资合理增长问题,并从经济、制度和社会三个层面,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对企业劳动工资水平与社会经济因素相互关系进行剖析,进而提炼出完善劳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的思路和建议。题目定位精准,具有较强的理论深度。

    第二,视角独特,分析深刻。该书充分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点,运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劳动工资增长相互作用机理,分析了我国现行的工资增长机制存在的问题,以此提出劳动工资合理增长的新常态思想。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其他学者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第三,方法科学,结论可信。该书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运用大量数据资料构建统计模型,并对模型结论进行科学分析,提出了完善劳动工资合理增长的机制和建议。(文/河北大学教授席增雷)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简评《宋代以来定州经济发展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