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鉴赏收藏
  • 分享
  • 画家王刚:中国当代云泉山水画开创者

    来源:凤凰网 2020-05-18 13:30:05
    语音播报

    画家王刚:中国当代云泉山水画开创者

    题记:王刚,当代实力派中青年画家,他不仅沿袭古法山水,而且大胆创新,作品独树一帜。王刚开创了云泉山水画派,成为中国当代新派山水的杰出代表画家。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对山水有着独特的情节。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山水名家,如五代董源、宋代米友仁、王希孟,又如元四家、清四王乃至近代的黄宾虹、齐白石、李可染等人,他们皆是为中国山水画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师级人物,推动了中国山水画发展的进程。然而,纵观中国当代画坛,少有既继承国画大统,又突破传统固式的创新画家,能够被专业机构认可和馆藏的大家作品更是少之又少。

      

      云泉山水画派开创者——王刚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

      徐悲鸿画院山水画院骨干画家 

      1962年生于山东淄博,自幼酷爱中国书画艺术,参军后从事宣传放映工作,多次在军报发表作品。王刚就读于清华美院,是学院的佼佼者,作品多次在中美协举办的画展中获奖。现供职于国家直属画院徐悲鸿画院,是徐悲鸿画院的骨干级画家。

      以云、泉、水为画中主要灵魂

      王刚开辟中国山水画艺术新境

      王刚作为当代云泉山水画派的开创者,是不可多得的画坛创新人才。他笔下的山水一改传统山水画中以山为主,云水为辅的固定模式,创新性的将云、泉、水作为画中主要灵魂。在更加注重山与水之间阴阳调和,相融相济的基础上,将运笔之力,意境之核心放在了云泉之上,使整幅画面更加灵韵生动。 

      王刚作品,构图大气,秀气见厚,繁而不乱,笔墨酣畅,简约有致,墨不虚发,结构高怀严谨,庄重空灵。山的坚硬与质感,云的缭绕与缠绵,水的灵动与活力,在他的笔下都变得和谐统一。

      形神兼备的玄妙笔触,天人合一的心灵畅悟,似与不似的美妙神韵。使其成为当今都市中文人雅士与天地精神往来高雅的艺术桥梁。观其作品仿佛可听泉水叮咚,终夜有声,可见云卷云舒,瑞气充盈。

      作品受到专业机构

      和市场的双重认可

      2015年,王刚的作品被作为当代书画艺术创新的一面代表性旗帜,入藏了以推动当代书画艺术发展为己任的中国宣纸博物馆。成为为数不多的作品得到转机构认可的中青年画家,并且他的作品也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引发了社会的强烈的关注。 

      云泉山水画派王刚认为:

      中国画厉来注重“意”,它讲究的是一种意境,只要表达出这一层面,没必要一定要画出云和山的真实感觉。留“云气”,讲“留白”靠观者想象,联想去补充、拓展画意,使“无常形”的东西,在难以捉摸的视觉空间中引伸出无限的遐想。把艺术的运思、构想等审美意识问题联系起来,千万不能拘泥于云和水的写实,似像非像才是写意的精髓。 

      王刚的山水画作风格鲜明,独树一帜,气势磅礴,气韵生动。作为当代云泉山水的领军人物,王刚将继续向着书画艺术的巅峰越攀越高!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寻乐于笔墨之间——孟长龙书法艺术鉴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