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周洪宇为《冀州学脉》一书作序:以史鉴今 启迪后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08 21:02:13
    语音播报

    周洪宇为《冀州学脉》一书作序:以史鉴今 启迪后人

    河北新闻网讯 天下九州,冀州为首;夏铸九鼎,冀鼎最重。作为夏后氏的立国之地,冀州在中华民族绵长的历史中,曾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今天的河北简称“冀”,也即源于此。

    史书记载,远古时期,冀州之地就已有了人类祖先尧、舜、禹部落的活动;夏商周时期,古老的冀州留下了青铜器件等遗存;秦汉时期,冀州建制,以儒学为主的学脉逐步形成,官学私学并行,人才培养、选拔逐步规范;及至唐宋时期,包括冀州在内的中国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盛况空前。

    冀州自古儒风昌盛,人杰地灵,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这方文化沃土,孕育、滋养、成就了无数历史人物。如:与车胤“囊萤”、孙康“映雪”齐名的“头悬梁”勤学苦读的楷模孙敬,东晋佛教高僧、“佛教中国化奠基者”释道安,在鲜卑推行太学的北燕国君冯跋、冯弘,推行太和改制、崇儒重教的北魏女政治家冯太后,著有《皇极历》《历书》的隋代天文、历法学家刘焯,唐代大儒盖文达、文学家孔巢父、状元贾棱,清代锐意兴学的吴汝纶、力推教育改革的张廷湘,清末民初的史学大师胡庭麟及其子书法家胡宗照等等,不胜枚举。可见,冀州自古以来在我国文化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纵览古今,几乎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无论是从古代社会的文字诞生、官学私学、佛学玄学、儒学科举、书院学堂及至近现代革故鼎新、聚英育才、泽被后世、成就辉煌的学校教育,灿烂历史星河中都留下了冀州学脉的耀眼光芒。冀州学脉生命力之顽强、创造力之强大、成就之辉煌,无愧于中华文化固有之格局与气度,令人折服与敬佩。

    千百年来,学脉历经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穿越历史长河、烽火硝烟,一直流传至今,是一代代有识之士珍视、守护、传承的结果。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冀州同人编辑出版《冀州学脉》,为我们梳理了从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明清,一直到近现代千百年来冀州教育传承,具有续志补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作用。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传承学脉、弘扬学脉,守护国运、延续国脉,把《冀州学脉》以及更多地方的教育史志作为宝贵遗产留给子孙后代,让子孙后代薪火相承、代代守护,记住中华文化的“魂”与“根”。(周洪宇)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跨年档、贺岁档电影让人眼花缭乱,经理片单“给你好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