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文化文化要闻
  • 分享
  • 国内舞美大咖名企共聚河北:舞美小天地 传艺大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08 09:45:00
    语音播报

    国内舞美大咖名企共聚河北:舞美小天地 传艺大舞台

    国内舞美大咖名企共聚一堂

    舞美小天地 传艺大舞台

    “什么样的舞美值得推崇?舞美人才如何培养?河北本土艺术原创力如何提升?”近日召开的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舞美领域的艺术家、演出专业团体和知名文化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表示,燕赵大地底蕴深厚,是一块文化富矿,省文旅厅愿意和来自各地的优秀企业家、文化企业加强合作,希望大家能够立足河北自身特色和实际,多多为河北培养优秀舞美人才,为河北的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舞台美术,是营造“场景美学和视觉传达”的先锋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其是否能够完美恰当地呈现,直接影响着舞台演出的观感。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当今信息化世界,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快速发展中,智能AI与互联技术,以及参数化数字信息越来越广泛而深刻地介入到视觉舞美的创作领域之中。这种趋势考验着每一位舞美人,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特别是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出新带来新课题。

    “要做好传帮带,对于院团以及院校来说,一定要重视起来。”承德话剧院原院长高树康谈到舞美设计时,结合自身经历说,自己是师范毕业的,学的是美术,但不是舞台美术。当年,进入承德话剧团时,对舞台美术一窍不通。当时的老领导孙德民让院团一位中戏毕业的老师带着他。这位杜老师给了他一个剧本,是郭沫若的《棠棣之华》,让他根据感受画成舞美图。他很开心地画了6场很精美的设计图,结果老师笑了——“这不是舞美设计啊,是6张风景画”。那时候的他并不明白,舞台美术是空间的艺术。然而,正是在院团老师的悉心传授下,在和国内最顶尖的导演合作下,高树康获益匪浅,一步步摸索提升,逐渐在舞美领域有所成就。

    然而,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氛围和传帮带的环境,在快节奏的当下几成奢侈品。当前的普遍环境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院团大都喜欢外请,这在国内舞台艺术领域已成风气。好处显而易见,而弊端也不少。特别是对于出资出力的本地来说,一台好的舞台艺术倘若不能实现为本土出人才,恐怕会是昙花一现。

    正是基于对长远发展的考虑,我省的舞美人已开始调整思路,有识之士已在为本土舞美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积极努力。“关于舞美,南方和北方是存在差异的。但无论什么样的差异,人才培养是根本。”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蒋国新说,曾经的河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舞美人才,但后来学校舞美专业的空间相对减弱,近年来经过积极争取,2017年学校重新被列为国家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有利于舞美人才的实践培育,而且舞美专业也成为重点支持的特色专业。希望经过持续的努力,能够让舞美学生早日成才、得到更好的锻炼,有更美好的未来。

    小舞台,大世界。舞美人才培育,期待更大空间。

    毋庸置疑,舞台美术是艺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于舞美而言,意味着要在“制作精良”上下功夫。“围绕人才建设,围绕河北特色和实际,我们舞美人会持续努力!”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郑庆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大舞美的理念,团结全省舞台美术工作者,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学术研究,2021年将联合相关单位启动“河北原创人才培训研修计划”,并举办第二届华北五省市舞美人才研修班。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舞美创作,提升河北原创、教学研究和舞台科技的水平。(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举行宏兴文旅项目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