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花生

大名县人民政府网站 2019-12-10 10:40: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名花生

    大名是农业大县,花生之乡。全县花生常年种植面积50万亩左右,总产12万吨以上,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省政府命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型经济”。形成了年交易量达25万吨,交易额近10亿元的南李庄花生市场,辐射周边5省数十个县市,是“全国粮油市场二十强”、农业部“定点市场”;名福植物油、名威、康宏、名龙烤花生等一批花生深加工项目的建成投产,使花生产业链条得到延伸。目前,全县共有投资500万元以上花生深加工企业13家,其中千万元以上2家,年加工花生10万吨以上。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龙头企业名福植物油是全省较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生产的“名福”牌植物油2007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称号。

    孙甘店乡地处我县花生主产区中心,常年花生种植面积4.3万亩,亩产220公斤,低于全县花生平均亩产20公斤左右,代表全县花生中等偏下水平。选定该乡为高产创建示范乡对于拉动全县花生均衡增产意义重大。在技术上,我们重点落实地膜覆盖、增穴减粒、增施有机肥、浇好初花、荚果膨大两次关键水等技术;在推进措施上,除加强组织领导,将高产创建列入县乡两级重点工作之外,推广优种、加强培训,并以孙甘店乡为重点,在全县开展花生高产竞赛活动。全县有260余户花生种植户参加竞赛,有100户农民受奖,最高奖金2000元,所有获奖农户都获得一套花生技术光盘和一本技术书籍。为推广花生新品种,县政府协调资金35万元用于花生新品种补贴,推广面积3500亩,引导农民种植高油、高产花生新品种。通过努力,高产创建示范方花生平均亩产318.09公斤,比目标产量高出18.09公斤。2008年9月6日,省农业厅组织专家抽测,三点平均亩产394.99公斤,得到专家好评。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