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毛烧鸡

网站 2019-12-10 10:40: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二毛烧鸡

    “二毛烧鸡”雅称“珍积成烧鸡”,创始于清朝仁宗嘉庆十四年(1809年)直隶大名府(今大名县城内)。 

    “二毛烧鸡”创始人王德兴当年开烧鸡铺时并没有字号,因德兴小名叫“二毛”,又因二毛在煮烧鸡的锅里放有二个石猫,所以街坊乡亲称店铺为“二毛烧鸡铺”。他不仅精选生鸡,加工精细,讲究烧煮时间,而且配料齐全,其特点:闻起来清香芬芳,拿起来嫩烂脱骨,一拌即散,吃起来肥而不腻,味道鲜美丰厚,使人们赞不绝口。据传清朝道光年间,一位新任的知府大人,敲锣打鼓上任夸官,路过店前闻香落轿,品鸡问其名,随口吟诗曰:夸官逍遥道,闻香品佳肴。适逢设盛宴,吾必备“二毛”。从此“二毛烧鸡”更是誉满全城,并留下了“一锅烧鸡满城香”的美誉,名扬在外。 

    后来,德兴将鸡铺秘方技术传给其后人王国珍掌管。国珍继承后,为将“二毛烧鸡”推向外地,嫌“二毛”名号不雅,便以自己名中的“珍”字为首,并取“珍品,积研,成名”之意,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更名为“珍积成烧鸡”沿袭流传至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国珍之子王有禄为继承祖业,在古城邯郸开创发

    展了“珍积成烧鸡店”,科学地规范为:“选料精、配料全、造型美、火候准”,在色、香、味、形、补方面达到了五全齐美,使人们常以“嫩烂脱骨,肥而不腻、鲜香纯正,回味悠长”而赞之,同时被选为邯郸名吃“八大”风味之首。 

    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之后,王有禄之子王民生为了继承祖辈产业,为使其祖传珍品发扬光大,便将老字号“二毛”、“珍积成”作为商标,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商标局注册,并在中华老字号刊物进行了刊登,同时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国际域名注册,使之飞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外驰名商标。 

    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珍积成烧鸡店”店小名气大,鸡小万里香,还得到港澳台同胞、海外同胞和美、英、法、德、日等世界各国友人品尝赞誉,俱称“珍积一绝”。国内各类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媒体争相报道,采访有载。“二毛”与“珍积成”创建、完善、发展的历史过程凝结着中华民族创新精神,体现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既是一种独特标记,又是一个民族品牌,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国家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面粉产业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