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天主教堂

大名县人民政府网站 2019-12-10 10:41: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名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是华北独一无二的大教堂,是继上海徐家汇天主大教堂后的内地第二大教堂,始建于1918年,1921年12月竣工,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主钟楼位于整个建筑的北端,楼高46米,顶端十字架俯瞰全城,楼上三面各嵌有一直径1.42米大钟,正门上方3米处的供龛内雕刻有圣母抱耶稣像,为紫铜所铸,小耶稣右手抱一地球。其北墙基高出地面五点三零米均为青石所砌。东、西、南、三面墙高出地面二米同样是用长方形青石所砌。 

    大堂占地1220余平方米,礼拜堂高约18.5米,堂内砖饰券顶,中间净跨11米,38个墙柱,22个金柱,堂内有六座偏祭台,祭台的耶稣苦像高达4米。

    东西墙各有五个长条形窗户。窗户的顶端各有一个梅花玻璃窗。每格窗户的玻璃均用各种颜色绘制成菱形,显得五彩缤纷。  

    十四处石膏油彩浮雕,是大堂内比较珍贵的陈设工艺品。每处用木框镶制而成,其高二米,宽一点五米左右。这些全部是石膏油彩浮雕,就好象一张张图画。由于它是浮雕,所以挂在墙上有很强的立体感。  

    靠北墙大门上有一座二层木楼。楼上有一个形似木制小屋,这就是教堂的音乐楼,小屋就是大型风琴。

    大门外东北、西北两处,有两座对称性的石碑。整碑高三点一八米。其碑座高一米,长一点三七米,厚零点四八米;碑身高一点四八米,长一点一五米,厚零点三五米;碑帽高零点七米。

    大堂从一九二一年建成到现在,依然完好无缺。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