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启动“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

中原商报 2020-10-16 11:27: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大名启动“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

    10月10日下午,“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启动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政策研究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大名县举行。

    “慧育中国”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大名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为当地农村6至36个月婴幼儿提供免费和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上门服务。同时,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大名县合作开展“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政策研究实验基地”建设工作,旨在构建全面两孩政策下,完整的人口计生与家庭发展政策研发和成果转化体系。该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5年首先在甘肃省华池县试点运行。项目以每周一次约一小时的入户家访为主要形式,辅之以亲子活动等方式,为农村6至36个月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试点评估结果表明,项目有效促进了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改善了看护人养育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该项目已在包括大名县在内的甘肃、青海等全国10个省(自治区)的11个县成功试点,12000余名幼儿家庭正接受科学的养育指导。

    大名县是慧育中国项目的第11个项目县,也是河北省唯一试点县。作为东部平原地区贫困县的代表,该项目计划打造河北省的儿童早期发展标杆,探索一套财政投入可负担、资金流向可追溯、项目模式可复制、工作机制可持续的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兜底保障公共服务项目,并力争与各方一道推动将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和其他相关政策文件。

    在项目实施期间,经培训合格的100余名育婴辅导员将为大名县3个乡镇1300余名儿童家庭提供早期养育指导。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大名县岳庄村村级育婴工作情况。(张兵钊)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大名:黄桃采摘忙
    视频直播
    回放丨“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直播|“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走进隆化县 “揽山水之胜景 品林泉之高致”

    直播预告|“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双桥区 “活力之城”因您更美好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