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坚守——燕郊移动打造精品网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6 15:26:17
    语音播报

    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坚守——燕郊移动打造精品网络纪实

    在潮白河东畔,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有一个与北京通州区隔河相望的地方,这个距首都国际机场仅有25公里的小城叫燕郊。这个“天子脚下,御驾行宫”之地是河北省廊坊市的一个小镇,它是全国离北京最近的产业开发区。由于燕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成为融入京津、俯仰全国、接轨世界的绝佳平台。也正因此,近年来这个小小城镇的城市建设的进程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区域。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密布的高楼大厦成为燕郊特殊的一大城市景观,名副其实的让这个京都边陲小镇有了“钢筋水泥的丛林”之称。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无线环境的日益复杂,高楼林立对信号的阻挡与屏蔽日益加重,廊坊移动人心头的石头越来越重,他们提出“打造燕郊精品网络”,给这个小镇的通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与期待……

    提速度优感知,为客户创造更好的生活体验

    2008年至2011年间燕郊开始大面积兴建土木,高楼大厦从那时开始扎下根基,但是网络的发展并没有与飞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齐头并进,那时的燕郊像是被遗忘的孩子沉睡在角落。“2011年,这个小城镇的收入、规模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使得改变网络状态迫在眉睫。为了唤醒这个沉睡的孩子,7月28日燕郊移动公司成立了。”燕郊移动公司综合部经理刘红梅说。很多人陪着燕郊移动一起成长,一起经受坎坷和挫折。偶然的机会听到王然、王茜两个好朋友谈话:“想想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可以说是啥也没有,一个人当好几个人使,那个时候虽然累但是特别有成就感,不过啊那个时候咱们的网络哪赶得上建高楼的速度,就是争分夺秒的在改善,快马加鞭的在优化。但是技术、资源等问题还是让咱们的网络面对日益茂密的钢筋水泥丛林弱了下来,那个时候大家对上网还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就是电话,通话质量不好会影响客户的感知,生活体验也不好了。”

    虽然近几年不断地对网络信号进行着改善,可是还是赶不上燕郊这个“孩子”成长的速度,一想到这网络部的同事杨亮擦了擦额头上渗出的汗水。2017年5月,随着打造燕郊精品网的口号越喊越响,燕郊移动在网络建设方面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与关注,但是燕郊的网络建设与优化也面临着两个严峻地问题:一是在茂密的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想要达到理想的网络效果,只能通过加密设备达到目的。二是小区协调进驻难度大,想要优化网络信号,必须要在对弱覆盖区域进行提升优化,进驻小区势在必行。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现在已基本完成了对重点小区网络的优化提升,我们终于在这一刻迈出了困境,看到了希望与光明。

    截止目前燕郊地区的大型小区就有百十余所,小区越建越多,燕郊移动网络部一共6名员工,就是这6名员工5+2、白加黑的工作让燕郊的网络逐步有了起色。燕郊移动工作人员说:“客户说不好,我们就要去看去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正确的工作方法,我们是移动人就要永远准备着,这是责任。我们是移动人就要为客户着想,这是义务!”

    重投诉查根源,为高校打造更优的网络环境

    说到燕郊的特点,除了高楼林立那就是院校众多了,一个小小的乡镇,竟有六所院校,校园网络市场毋庸置疑的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之一。过去的几年里部分院校的网络状况一直不好,大部分区域处于信号弱覆盖状态,并且有部分盲区。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的智囊团想出了解决办法:一是进行D频段的扩容,通过扩容现在已经基本解决的了室外信号覆盖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室内大部分区域的信号问题;二是通过对基站进行优化调整,明显改善室内及室外信号,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校园网络使用拥塞的感知。

    8、9月份,几所院校都相继迎来了新生,随之燕郊移动也展开了紧张忙碌的校园迎新营销活动,每天大家干劲十足的早早的到达现场紧张有序的准备前期工作,耐心的为学生解释业务。9月2日上午,几名同宿舍的男生前来咨询,除咨询业务外还说到:“我们宿舍里不知道什么原因信号好像不太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现场的网络部经理刘春松立刻安排了网络部同事跟随同学前去宿舍测试信号,他说:“有反馈就有解决,就是要快速响应、快速排查、快速解决。要对得起学生的信任”。

    前去测试的同事杨亮说,宿舍的通话质量没有问题,网络方面确实还有优化的空间,我会尽快再次安排摸查提出解决方案。自从开始着手开始做校园网络优化,每一名同事都十分珍惜每一名同学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在营销现场不难发现他们与同学们交谈的身影。

    一名女同学来到营销帐篷,“我昨天来过,今天是带我同学过来办理业务的。我已经大三了,前几年移动的信号确实不太好,昨天路过看到你们在办理业务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办了卡,没想到晚上回到宿舍看视频玩游戏一点都不卡,真的太棒了!”。刘主任眼里满是自豪,通过暑期两个月的时间对校园的网络环境进行了整体评估和优化,就是为了能给大家创建更优的网络环境与用户体验。

    “其实没有什么比用户一句肯定来的更自豪,备受鼓舞的感觉是从心底油然而生的,虽然我没有跟着网络部一起跑学校做工作,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是这个燕郊移动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就格外自豪,我们会越来越好!”刘主任的这番话说到了移动人的心坎里。

    每位移动人都对打造燕郊校园市场倾注了心血与精力,这个过程中有质疑有认可,燕郊移动不会因为质疑而退缩,更不会因为认可而骄傲。他们一直会脚踏实地的前行,倾听客户的声音,真正为打造更优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紧解决树标杆,为企业插上信息化腾飞翅膀

    “好口碑来之不易,一定要一心向客户,全面做好工作。”燕郊移动总经理孟宪忠说。心向客户是所有移动人的需要秉承的信念。

    前段时间,燕郊移动就遇上了这么一件事,一个产业园区2016年开通的中小企业专线已无法满足园区内各商户的使用,导致客户的使用感知极速下降,部分用户已经产生了离网投诉的倾向。经了解,兴远高科科技园区是河北省火炬计划扶持的重点高新产业园区,由于园区地理位置原因,此区域信号、宽带专线网络覆盖不佳,造成入驻该园区的高新企业及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受通讯及网络信息流不畅的影响,严重影响该园区的招商及政府优惠政策落地。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燕郊移动领导高度重视,在响应公司“提速降费”的号召下,充分发挥首席客户代表的作用,积极同园区管理方沟通,评估了园区所在基站的资源,将园区使用的10M中小企业专线通过扩容提升到30M,着重解决影响园区发展及企业感知的信号及网络问题。“但在扩容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我们发现下载速率还是上不去,后来通过与厂家、园区多方沟通协调,才真正的使园区使用的专线达到了30M。”分管网络的副总经理李兵如是说,针对当初反应强烈的用户,我们协调、沟通,用事实说话,经过燕郊公司各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已把兴远高科科技园区打造成为燕郊各大园区的通信合作标杆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该园区多年的问题,为园区入驻企业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8月17日,燕郊移动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兴远高科园区的段总,为了表示对燕郊移动公司的感谢,他专程送来锦旗两面。后来这两面旗子,一面挂在了每每开会都能看到的会议室,这里是严肃部署工作的地方,这里是激烈讨论方案的地方,这里是头脑风暴解决问题的地方,挂在这里时刻提醒着燕郊移动的员工要时刻牢记客户至上。一面挂在了办公楼走廊里,时刻讲述着客户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因为从未停下脚步,所以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因为从未被困难击倒,所以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打造精品网不服输的精神,这是燕郊移动人的坚持,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面朝的方向,向着前方,不忘初心。牢记“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在这片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与兄弟姐妹们并肩作战,向着明天振翅翱翔。(周维维)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