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0 16:54:48
    语音播报

    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冬 实习记者宋娜)1月10日,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河北太行国宾馆举办。大会以“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河北省互联网发展趋势及县域发展现状、行业热点话题,通过圆桌对话、论坛分享、主题演讲等形式,搭建政府政策引导、企业交流、技术引领、创新分享的平台,共同推进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的融合升级。

    1月10日,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力求通过交流研讨脱贫攻坚新思路,展示光纤信息网络助力脱贫攻坚新成果,推广互联网应用,加速成果转化,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邢洪平等领导出席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讲话指出,改善、提升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发挥“互联网+”重要角色,推动网络共享发展,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群众集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是缩小城乡差距、摆脱贫困落后、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必由之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苏宁云商集团冀中南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易再兴,京东华北区产业发展部总监张涛围绕“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话题在主论坛进行了演讲。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崔占伟,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总经理郝立谦,中国铁塔河北分公司总经理范福州,河北广电董事长闫继红在以“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现场就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动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等核心话题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研讨。

        40余业界精英和嘉宾参与演讲和交流,石家庄、邯郸、衡水等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扶贫办、商务局主管领导,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主管通信工作、扶贫工作的相关领导、相关互联网企业高层、基础运营商、通信企业、优秀互联网+创新企业、协会会员单位、新闻媒体以及关心支持河北省互联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呈现以下三大亮点:

         一、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总要求,扎实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的通信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

        省通信管理局周景耀局长在大会主论坛对近五年通信行业发展作了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融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惠及百姓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五年来,信息通信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深入实施宽带河北专项行动,促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发展,拓展农村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的通信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当前,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用户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光网省提前实现,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通信服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止2017年底,基本实现了全省行政村通达光纤、4G信号覆盖,河北省全域光纤信息网正式建成。

        为进一步向社会总结展示全省通信业发展,大会特设40m展示长廊,以全域光纤、普遍服务、互联网发展应用、全域保障和未来展望五大篇章展示总结全省通信业工作。

        二、紧紧围绕河北省脱贫扶贫工作出谋划策、献计献策。

        河北是农村大省,也是脱贫攻坚重点省份,是全国22个与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之一,共有近5万个行政村,分布在山区、坝上、平原等地域,农村地区的通信建设任务繁重,随着省全光网的正式建成,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的重要抓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秘书长莫问剑、滦平县商务局局长王虎、河北365集团副总裁高文辉、大槐树电商联合创始人张晓亮、重庆八戒工程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云龙、苏宁云商华北地区副总经理高崑等嘉宾出席下午县域电商发展论坛、互联网创新应用论坛,各具见解的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河北省互联网+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提供了诸多新思路和建议。

        以沽源县、承德县为代表的工信部扶贫挂职干部,出席县域电商发展论坛,联袂站台,推销各县产品,集体为“燕山——太行”特色农产品代言,以实际行动推动县特色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三、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加速互联网创新应用。

        自2015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已然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互联网在企业模式、产品技术上的融合发展,推动了产业和企业的突破性爆发。

        大会为2017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创新成果、创新企业、领军人才进行了颁奖,旨在发挥企业家和领军人才的创造力,推动河北省“互联网+”行动及“大智移云”引领计划实施,助力河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专设企业展区,同步展示省内外互联网创新企业的项目成果及运用,宣传推介河北省“互联网+”创新成果。

        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的召开,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河北省通信行业搭建的全域光纤信息网的作用,更好地助力河北省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