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焦点图
  • 分享
  • 移动支付看中国 远超美国和欧洲国家

    来源:人民网 2018-06-27 17:10:12
    语音播报

    移动支付看中国 远超美国和欧洲国家

    德国《世界报》报道,中国的无现金模式已经蔓延到大街小巷,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如此迅速地告别纸币。移动支付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快捷。

    俄罗斯《专家》杂志刊文称,决定支付系统未来的并非是纽约或伦敦,而是中国。2016年,支付宝和微信完成的交易额高达2.9万亿美元,这已非常接近中国消费品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

    英国《卫报》中文网报道,过去一年来,为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阿里巴巴和腾讯展开了一场大战。在中国移动支付呈现爆炸性增长、出门带上钱包已日益成为一种累赘的背景下,这场战争的输赢事关重大。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发文肯定了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文章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国家。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程 华

    一般而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成熟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和通讯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其次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移动支付要求银行有成熟便捷的网银业务,银行开放接口和网关,从而通过互联网进行移动支付。

    最重要的原因则是移动支付服务商——科技互联网背景的非传统金融类企业的大发展。移动支付在全球的拓展依靠的恰恰不是商业银行这类传统的支付业务机构,而是像美国的苹果、谷歌,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类拥有大量用户群体的科技互联网企业。

    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举世瞩目,独领风骚,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支付宝和微信这样的超级应用的大力推动。

    一方面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建立起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形成了“网络效应”——使用人数足够多、场景足够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当这些应用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用户网络时,从现有业务再嵌入移动支付业务,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过渡了。另一方面是支付宝和微信等注重使用场景的拓展与深耕。移动支付从一开始的发展,就深度嵌入一个场景,并在线下的发展过程中,根据人们在各个场景的不同需求去接入产品,从而深入到日常生活中。

    如今,中国的移动支付正在走出国门。中国游客强大的购买力导致一些热门的旅游区迎合中国人的诉求而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注资电商、社交等平台,嵌入自己的移动支付业务。2015年9月,阿里巴巴向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注资,让当地人用上了印度版“支付宝”。3年来,该公司年交易总额迅速增长,已突破290亿美元,每季度交易量约为10亿笔。该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投资500亿印度卢比,以改善其平台上的银行转账和其他支付设施服务水平。

    近日,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集团宣布,将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合作开发一款无现金支付应用,帮助马来西亚人实现“码上消费”,建设无现金社会。目前,支付宝已经正式进入东盟10国中除印度尼西亚和文莱外的8个国家,基本覆盖了东南亚市场。

    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成熟给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迫使其思考如何消除市场痛点,比如高税率、长时滞以及低效率等。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正在撬动全球。

    (康 朴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