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电商平台发挥优势促进消费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13 10:50:53
    语音播报

    电商平台发挥优势促进消费升级

    这是上海虹桥世界中心内的进口商品展示厅。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近年来,我国进口商品数量不断增长。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电子商务平台发挥功能优势,在引进优质商品、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从长远看,还可以促进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在日前举办的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进口促消费专家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扩大进口已成必然趋势,对于消费升级意义重大,其中电商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平台发挥功能优势,在优化消费结构、引进优质进口商品、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吸引消费回流、增强国内供给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消费升级迫在眉睫

    赵萍认为,扩大进口对消费升级意义重大。一方面,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特色进口商品无法替代,它们更便捷地进入国内,有助于补齐消费升级过程供给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扩大进口能够有效引导消费回流,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身边”。此外,扩大进口也可以倒逼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国内企业在同台竞技过程中不断提升品质,增强供给能力。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扩大进口有利于解决这个主要矛盾,促进消费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表示,就目前的发展来看,消费升级才是增量,进口品牌则可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电商平台在促进进口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跨境电商开始于B2C(企业对个人),电商平台在扩大进口方面是开拓性的,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国内的进口商品能够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这无疑会对经济发展贡献增量。

    近年来,我国进口商品保持平稳增长趋势,总额已超过10万亿元。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顾洁介绍说,电商平台对进口品牌销售的不断推动,高科技、高品质、高质量的进口品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中国电商进口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的进口品牌SKU(库存量单位)数量较2016年更是增加了156%,进口品牌商品更加丰富。

    细分消费对象

    想要真正扩大进口,并以此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对此,商务部内贸专家委黄海认为,需要从深化改革、调动市场、完善体制等多方面共同促进。同时,帮助进口品牌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构建大型电商平台,以及完善监管系统,均不可或缺。

    专家认为,从消费群体角度来看,未来对进口品牌的消费要细分对象。比如,年轻一代的消费观是“短平快”,他们的更新换代频率较快,品种要丰富;成熟群体则更青睐高端产品。因此,把握不同群体的消费特点和消费倾向,有助于进口品牌开拓中国市场。

    “我国在消费方面呈现出从量的满足到质的提升趋势。目前,电商平台推动进口品牌更快、更好地引进来,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与国外品牌商的连接桥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室主任、研究员依绍华说,通过电商平台的评价反馈,许多进口品牌可以了解、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引领世界生产,无疑对国内品牌提升品质也起到了助力作用。

    在进口商品“走进来”过程中,电商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在后续的推广、普及层面,京东等电商平台打造的“社交+平台+产品+服务+数据”新模式,有效提升了进口品牌商品美誉度与消费者的信任度,依靠电商平台完善的物流体系和供应链能力,促进了进口品牌的便利化购买。

    此外,电商平台还带动了进口品牌的精准销售,电商平台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布局,以及依托大数据,通过消费者购买行为建立用户画像,能帮助进口品牌快速获得市场信息,加速商品生产、消费反馈,实现精准营销、定制销售等。

    倒逼产业升级

    事实上,电商平台不仅对扩大进口、提升消费升级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还可以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目前,在电商平台上诸如母婴、保健品等产品,进口品牌优势相对明显。对此,左小蕾认为,这既反映出消费升级的变化,也说明了建立信任的重要性。一方面,像京东这样具有诚信品牌效应的电商平台,在促进进口消费的过程中格外重要。另一方面,国内品牌也必须构建起更高端的品牌形象,提升自己产品的议价能力。

    “以开放倒逼国产品牌不断创新,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之选。”顾洁认为,进口品牌与国产品牌之间其实并非“零和博弈”,而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辩证关系。在“引进来”的时候,优质电商平台为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创造了同台竞争的机会,是重要的竞技平台和信息平台。进口品牌在电商平台的强势表现,有助于消费品供给的品质提升。同时,进口品牌带来的新产品技术、新产品理念,也会推动国产品牌的技术进步,让优质产品“走出去”。

    “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肯定是一个升级的过程。目前,我国存在低端商品供给过剩等风险。面对消费升级大趋势,国内品牌在追赶进口品牌时,要建立更高的标准,追求更高的质量和更强大的影响力。”王青说。(记者黄 鑫 实习生 毛钧谊)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