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腾讯战略转型后首交业绩答卷
    第三季度ToB业务提升整体业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4 22:02:01
    语音播报

    腾讯战略转型后首交业绩答卷
    第三季度ToB业务提升整体业绩

    11月14日下午,腾讯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收入805.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第三季度净利润(按非通用会计准则)为19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今年以来,尽管外界对腾讯有颇多质疑,但财报数据整体保持强劲。此次财报净利润远远超出分析师预估中位数。

    这也是腾讯宣布战略调整后的首份业绩成绩单:腾讯首次披露了云服务的收入,前三季云服务收入达60亿元,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超过100%的同比增长率。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0.83亿,同比增长10.5%。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 QQ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尤其受欢迎。腾讯视频订购用户同比增长79%达8200万。

    上述数据表明,腾讯近半年多次公开提及的消费互联网“进化力”和产业互联网“连接力”在财报中均有较好表现。

    外资大行对腾讯普遍看好。彭博社统计,来自高盛、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等投行的49位分析师均对腾讯维持“买入”评级。

    (部分投行分析师评级统计)

    巴克莱发表研报表示,“腾讯第三季手游表现稳定,海外业务渐见增长动力,广告、支付及小程序将支持公司收入增长。该股估值具有吸引力”。

    马化腾在财报中将Q3成绩单总结为“业务营运表现强劲,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广告、数字内容、支付和云服务业务,无论营运、还是收入增长依旧保持迅猛,并成为我们的主要营收。”马化腾称,这季度末腾讯进行了组织战略升级,并将通过科技及数字化的创新加快进军产业互联网、强化社交及娱乐的融合、统一广告销售平台,让腾讯立足于更长远的发展。

    转型产业互联网后 ToB业务交出首份亮眼答卷

    腾讯财报此次最值得关注的当属近期的战略调整及ToB业务表现。

    9月30日,腾讯进行了时隔六年的新一轮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主要调整了两个方向:在社交和内容方面,新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希望发挥QQ、微视等社交产品年轻化的优势,将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优质垂直内容与社交进行深度融合。在ToB业务领域,形成了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在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上深耕垂直行业产业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自此,腾讯在ToB领域的布局也更加具体化和清晰化。未来,将合作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借此次财报,刚好可观察到腾讯两项调整的成绩。

    一方面,ToB业务已呈现出整合之势。腾讯云作为ToB业务重点,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为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提供强力支撑。腾讯首次公布云服务收入:2018年前三季收入达60亿;腾讯云服务在游戏及直播领域维持领先地位,并扩大了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行业的市场份额;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倍。自此,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已经连续三季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另一方面,优质内容和年轻化社交的聚合效应已经形成。第三季度,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人民币162.47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至人民币111.57亿元,主要来自于微信朋友圈广告资源增加、新广告形式(小程序)、移动广告联盟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增长。媒体广告收入增长23%至人民币50.90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益于电视剧及自制综艺节目的成功而带动的腾讯视频广告收入的增加。

    优质内容和流量在整合的同时,有了更合理的分发和运用,也对广告业务直接形成反哺。未来,可期待有更多的社交及内容融合的变现能力释放。

    在ToB业务阵营上,腾讯并非“孤立作战”。“扎根消费者互联网、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意味着B端和C端业务将会有更多的融合,消费互联网C端海量用户的基础及长久的服务经验,将直接帮助腾讯在服务B端合作伙伴商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

    消费互联网“全面开花” 小程序、短视频等表现抢眼

    腾讯通过此次财报,展示出了其自身在消费互联网方面的强势优势和核心创新力。被外界高度关注小程序、移动支付、短视频及腾讯视频,都在财报中有提及。多个业务都保持着行业领先优势并实现“全面开花”。

    财报披露,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83亿,同比增长10.5%。用户参与度稳健增长,受惠于小程序及微信支付所提供的使用场景不断增加。小程序加深了不同行业(如交通运输及医疗行业)间的渗透。用户在微信上的活跃度提升,受惠于社交短视频点击、发表的强劲增长,日发表量达数亿次。

    小程序以2亿日活用户集合微信社交优势,在商业领域迎来爆发,尤其在“11.11”期间,品牌自有小程序表现亮眼,实现了远高于行业平均的转化。来自腾讯的最新数据显示,相比去年11月1日-11月11日,今年的同一时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今年双11期间DAU增长7倍,交易金额增长22倍。目前,已上线小程序达100万个,超过150万的开发者加入生态,半年内小程序日交易量提升142%,成为各行各业有力的数字化助手和探索商业升级的工具。

    移动支付方面,腾讯继续保持在移动支付市场的领先地位,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超 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

    短视频是腾讯在年轻化社交上的探索上的重要一环。财报提及,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 QQ 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尤其受欢迎。

    同时,腾讯视频出现多款爆款电视剧及动画,带动了订购用户数的大量增长和广告收入的增长。腾讯视频订购用户同比增长79%达8200万。

    互联网行业资本“寒冬” 游戏业将迎接新曙光

    在新的优势项目外,腾讯的传统优势项目手游收入也在财报有最新的进展,新游戏表现不俗: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环比增长11%至人民币195亿元,主要受惠于新游戏的贡献。

    第三季度,腾讯发布了10款新游戏,包括《自由幻想手游》《我叫MT4》及《圣斗士星矢》。受惠于旺季因素及皮肤个性定制化,《王者荣耀》的付费用户环比增长,促进收入环比增长。

    按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计,《王者荣耀》持续保持在中国的游戏领先地位。

    财报显示,腾讯游戏用户数及使用时长进一步增加了腾讯的智能手机游戏市场份额。财报同时也提及了目前已储备的已获批新游戏“弹药”:“我们推出计划内拥有15款已获商业化批准的游戏,大部分是基于已有IP的角色扮演游戏及动作类游戏。”

    同时,腾讯游戏的全球化也取得新的进展。根据AppAnnie的公布数据,按月活跃账户计,《PUBG MOBILE》(注:绝地求生海外版)在国际市场成为全球(中国除外)第二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游戏。

    这也印证了投行研报观点:在游戏方面,腾讯仍在行业保持强势领先,新游戏产品可贡献新的增长点。

    业界关注的游戏版号开闸,近期也传来最新进展:各部委的“三定文件”相继出炉、全国31个省份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已全部获中央批复,这意味着行政审批流程将更加清晰,行业主管部门对游戏行业的管理文件也有望加快推出。

    从游戏行业看向更大的互联网环境,今年以来,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在资本层面遭遇了2008年以来最严寒的时节。近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公司扎堆在境外上市的同时,新股破发率也创下历史新高。中概股整体呈现低迷之态。

    对于腾讯近期面临的游戏业务及股价变动,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今年2018年11月9日腾讯总办与与员工的Linktime交流环节中曾表态,“今年腾讯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们仍然很有信心,会继续坚定我们的信念。”他指出,包括小程序、微信支付、QQ看点、腾讯视频等多个业务都存在较强的生命力,在接下来的时间也将继续实现新的突破。

    刘炽平的表态,正好在此次腾讯财报中一一得到印证。基于庞大的社交关系及开放体系搭建,微信和QQ已形成连接能力更强、共享度更高的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腾讯的社交“进化力”在行业整体“逆势”之下正在涌现更多的增长点,并和产业互联网相关业务产生相互作用。

    近期,正值腾讯诞生20周年,现在围绕这家企业的,也不仅仅只有“股价”“消费互联网”“Tob”等关键词,而是更多地呈现出“企业公民”的转型足迹。11月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公开表示,“科技+文化”是腾讯身上两个最重要的标签,也是腾讯最发力的领域。

    与此相关的几个动态是:在数字文化领域,2019年上半年腾讯提出“新文创”战略,将整合公司文创相关产业,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在科技创新领域,腾讯基金会出资10亿元设立“科学探索奖”,激励年轻人进行科学创新;近期,腾讯启动了对《王者荣耀》最强实名校验,以腾讯未成年人成长守护平台会为核心,持续和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