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中国移动投资公司直投规模超千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9-01-08 16:55:55
    语音播报

    中国移动投资公司直投规模超千亿元

    新华网广州12月6日电(记者 孙云龙)12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投资公司首次对外宣布了成立以来的投资成果。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投资公司直接投资规模已超1000亿元。

    在当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介绍了公司概况、定位、重点投资方向等。2016年底,中国移动在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下分别成立投资公司,即“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统称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并下设中移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中国移动体系内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集中管理平台,投资公司统筹管理股权需求、操作实施股权项目、受托管理存量资产。中国移动将投资公司定位为产业投资者,期望该公司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利润增长的新源泉,从而打造“业务+资本”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移动投资公司通过“直投+基金”模式,开展股权投资工作。时至今日,该公司的直投规模超1000亿元,基金认缴规模超200亿元。2018年,中国移动直投规模约15亿元,完成青牛软件、UCloud、小米等项目投资,参投基金出资超50亿元。

    围绕“大连接”战略,中国移动的重点投资方向主要涉及国际电信运营、新型智能硬件、新兴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应用、ICT融合技术、创新数字生活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以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为例,中国移动与科大讯飞积极开展研发协同,在AI助手、智能语音、深度学习、智慧家庭、智慧客服等方面已取得诸多成果。

    “我们是浦发银行、科大讯飞的第二大股东,是小米的基石投资人,也是UCloud、青牛软件的战略股东。”袁利华介绍。

    除了首次参加合作伙伴大会,中国移动投资公司还邀请了UCloud、小米等7家参股企业共同参展,展示中国移动以赋能创生态、以合作促繁荣的5G发展理念,体现中国移动“业务+资本”双擎牵引的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