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耕耘新时代,绘就新蓝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2 15:27:06
    语音播报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耕耘新时代,绘就新蓝图

    戊戌辞岁,己亥迎春。

    回望2018,有许多奋斗的历程和求索的实践值得铭记。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作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风雨兼程、奋勇前行,闯过了不少险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推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网络能力稳步增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全省电信业务总量、4G基站数和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均居全国第7位。4G用户数和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总数均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数居全国第3位,努力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集中优势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优化,走起了雄安之路。在雄安新区基本建成了国家骨干网络核心节点,开展了5G试验网络建设和车联网、无人机等5G应用示范,实现了NB-IoT网络全覆盖,重锤夯实创建数字智能之城的“地基”。我们勇于担当、善作善成,走实了冬奥之路。全面落实“四个办奥”方针和“五个着力”要求,扎实推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我们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持续对标京津,走深了协同之路。进一步优化网络架构,不断提升网络能力,全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网络互联互通、信息交流与融合共享,有力支撑了京津冀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这一年,我们将普遍服务试点和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走好了扶贫之路。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覆盖率均超过99%,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光纤通达目标任务,广大农村地区的信息通信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们聚焦扶贫领域创新应用,组织召开“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主动宣传推广,加速对接转化,积极助力“互联网+”扶贫,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这一年,我们持续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纵深推进通讯信息诈骗整治,走稳了安全之路。关停了5百个违法违规网站,涉及域名1.3万个,取消了4百余个接入,日均拦截诈骗电话由两年前的3万多次下降到目前的千余次,关停了上千个“400”号码和2.5万个骚扰电话号码,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一年,我们不断探索、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创新耕耘之路。超前完成了5G基站站址规划,完成了全省LTE网络和固定网络的IPv6改造,加快推进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我们以史为鉴、薪火相传,走上了守望传承之路。在全省率先编撰完成了《河北省志•邮电志(1979-2005年)》,成为第二轮省志编写的72部专业志书中首部出版的专业志书,用珍贵、详实的文史资料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有温度的承诺,有力度的落实。我们始终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前进的方向,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百兆宽带已成为全省固定宽带的主流,光纤宽带用户在固定宽带用户中的占比居全国第5位。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全面取消了国内流量“漫游”费,每月惠民超过7千万元。

    有担当的作为,负责任的保障。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时期、重大活动和重点区域的通信保障任务,出动重保人员12万余人次,投入通信作业车辆5万余台次、应急发电油机2万余台次,巡回一、二级干线和重要本地网线路总里程超过91万公里。我们积极助力全省征兵、扫黑除恶、禁毒、防范非法集资传销、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发送公益短信超过24亿条。

    回首一年来的非凡历程,每一件工作实践的推动,每一项发展实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举旗定向,离不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筹部署,离不开全省7500万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离不开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更离不开全省通信人团结一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省通信管理局党组,向各级领导、父老乡亲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新春祝愿!向全行业广大在职、离退休干部员工和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出发的号角又将吹响。全省通信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推进“围绕一个总目标、坚持两个基本点、发挥三大作用、统筹四方面职能、聚焦五项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拼搏竟进、奋发作为,守正创新、务求实效,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扎扎实实的发展实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