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助力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完成省内首例5G骨科远程手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8 15:57:16
语音播报

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助力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完成省内首例5G骨科远程手术

8月27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刚刚闭幕之际,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疆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四地协作,依托中国电信网络资源,将5G、人工智能、骨科手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完成省内首例5G骨科远程手术,这也是全国首例4中心联合5G远程手术,手术过程中5G网络数据传输稳定、音视频无卡顿,至上午11时许,手术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5G远程医疗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新突破、达到新高度。

为保障本次5G远程手术的顺利开展,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在术前开展密切配合,经过多轮技术方案的准备与讨论,联合京津冀疆四地,对5G网络进行紧张部署与反复测试,提前进行业务联调与手术预演,制定了全面的网络保障方案,并在手术中通过后台对网络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为远程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手术过程中最高网络速率达到1.13Gbps,平均速率达1.07gbs,业务时延约为27ms,抖动小于3ms。

据了解,本次手术的三名患者均为脊椎疾病患者,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无法精确判断骨折线,如果椎弓根螺钉的位置稍有偏差,就极容易碰触甚至破坏脊椎内的神经。而运动机器人进行手术,不仅可以确保手术路径与规划路径一致,最大程度了避免误差,同时也免除了医生长时间把持手术器械的疲劳感。“5G通信技术与手术机器人的结合,更是把过去远程视频会诊指导手术和远程手术规划的‘遥规划’变成了‘遥操作’,真正实现了远程操控骨科手术机器人实时手术。”市第二医院院长乔欣军表示,中国电信5G技术的成熟应用,不论是对医院、医生,还是患者,以及整个医疗服务环境和体验的改变是显著的。对于促进张家口“5G+智慧医疗”以及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提高张家口人民的医疗获得感和幸福感有着深远意义。

手术当天,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与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同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高效推进“数字中国”战略在张家口落地发展,并为我市智慧医疗建设提升效果、创造口碑、输出标准。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总经理张保东表示,作为5G标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电信率先开通了我市首个5G基站,提前谋划推动5G规模应用,致力于打造5G智能生态。张家口分公司将积极推进5G+云改,打造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信息基础设施,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促进医疗产业转型,在助力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及其他合作医院成为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安全可靠的信息化示范医院的同时,推动5G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

此次手术以中国电信网络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通过多元化合作机制,不仅对我国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及智慧医疗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更使张家口深度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助力实现“一带一路”建立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目标,开启5G技术实际应用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冀网开来 河北移动5G+连接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