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 分享
  • 5G 专网成行业融合“敲门砖”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0-05-09 12:10:18
    语音播报

    5G 专网成行业融合“敲门砖”


    随着5G商用的深入发展,5G专网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近期,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推动5G专网建设。同时,广东联通携手格力电器、华为,建成并测试成功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标志着5G专网技术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

    目前,运营商、设备商等通信企业正在耕耘5G专网,打造丰富的行业应用,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大门。

    5G专网动作不断

    近期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为5G专网建设提供政策指导,指明发展方向。

    3月24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要组织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打通标准、技术、应用、部署等关键环节。

    3月3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向国家申请开展5.9GHz-7.1GHz频段专网试验,并明确表示要推进5G专网建设,在政务、公安、应急管理、电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试点建设10个以上5G专网。

    不仅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从政策层面推动5G专网发展,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爱立信等为代表的通信企业也在向5G专网发力。

    4月14日,广东联通、格力集团、华为,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开展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并测试成功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4月24日,山西霍州煤电旗下庞庞塔矿与联通(山西)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举行庞庞塔千万吨项目5G专网租赁签约仪式。

    此前,2019年6月,爱立信、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宣布合作为德国梅赛德斯-奔驰56号工厂22万平方米厂房提供5G企业专网信号覆盖;2019年10月,华为、中国移动、郑大一附院发布5G SA智慧医疗专网成果。

    与传统专网通信不同的是,5G专网的用户范围更加广泛,不仅为了满足公安、金融、航天等特定行业用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更主要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转型搭建网络基础。

    两种建网模式优势互补

    5G专网建设已然是大势所趋。目前,国际上主要有两种主流5G专网建设方式,除了能打开运营商市场的“公网专用”模式,行业用户也可以选择利用专属频段独立建网。而行业专家认为这两种建网方式将优势互补、互为补充。

    “公网专用”是依靠运营商公网,利用网络切片等技术,为企业建设/租赁专网。利用5G公网建设5G专网的主要技术就是网络切片和边缘云。网络切片,是利用虚拟化技术,将5G的核心网、无线网分割成多个部分,分别支撑不同业务,保证各个切片网络间相互隔离,从而保证专网的时延和可靠性。网络切片技术最先在3GPP国际标准组织中制定的R14版本标准中提出,目前尚在完善之中,今年6月发布的R16版本标准将会进一步规范5G网络切片技术;边缘云,是将数据处理放到(基站、交换机、路由器等)边缘侧的云平台,提高网络处理速度、降低处理时延。

    用这种方式建设5G专网,能够帮助制造企业迅速建设5G专网,成本相对较低,节省了建设一套网络的成本,也无需过多的后期运维成本。同时,可以定制不同的网络切片,在不同程度上“共享”公网,不需要分配单独的频谱资源,能够提升我国频谱利用率。

    行业用户独立建网是相对传统的专网建网模式,主管部门需要为行业用户分配独立的专网频段。行业用户利用专属频段进行自主建设5G专网,建设一整套独立的5G核心网、5G基站等的通信系统,完全不依靠运营商公网。目前,德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已经为垂直行业分配了5G专用频段。诸如,德国分配了3.7GHz- 3.8GHz频段,英国分配了3.8GHz-4.2GHz频段,日本分配了2575MHz-2595MHz、28.2GHz28.3GHz、 4.6GHz- 4.8GHz 和28.3GHz- 29.1GHz频段。2020年3月27日,日本富士通宣布其自建的5G专网正式商用。此外,日本NEC、NTT East、秋田有线电视等企业均已经获得了5G专网频谱使用权。

    采用这种部署方式,网络环境更加自主可控,能够保证网络时延更低、数据安全性更高,但部署和运维成本也相对较高。

    目前我国尚未给5G专网批准独立的频谱资源,广东省是首个向国家申请5G专网专属频段的省份。因此,行业也在探索,两种建网方式哪种将成为5G专网的首选,利用5G网络切片的“公网专用”模式是否会取代传统专网模式?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表示,公安、军队等对信息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特殊行业依然会选择传统专网建网模式,而诸如传统制造业、电力行业等对数据安全要求不高,而希望迅速开始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可能会选择“公网专用”模式。

    这是由于目前“公网专用”方式建设5G专网的安全可靠性、低时延特性等仍需要接受考验。B-TrunC产业联盟代表李侠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切片技术尚无法解决大量公众用户与行业用户同时接入导致的随机接入拥塞问题,存在专网客户无法接入网络的风险。

    5G专网前景巨大

    无论以何种方式建设5G专网,都将拉动信息通信业发展,并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5G具有高速率(1Gbps以上)、低时延(毫秒级)、海量连接(每平方公里至少100万个终端)、高可靠(99.9999%)的特性,不再只聚焦人与人的连接,而更多的聚焦物与物、人与物的连接,将赋能医疗、交通、制造等行业,开启万物互联的大门,而5G专网则被认为是信息通信业与千行百业融合的“敲门砖”。

    根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中国5G经济报告2020》预测,到2023年,直接经济贡献方面,5G将创造6.3万亿元总产出,经济增值2.9万亿元;间接经济贡献方面,5G将创造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值3.6万亿元。

    5G时代,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可以利用网络切片、虚拟化等技术,为各行各业建设5G专网,为行业用户提供高速率、低时延、独立、可靠的通信网络,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海能达、摩托罗拉等传统专网系统服务商也在发力5G技术,致力于为行业建设5G专网。

    未来,5G专网市场前景广阔,将助推信息通信业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直播特卖会,领豪礼、享优惠、等你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