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 分享
  • 石家庄联通“李铁峰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创效的“孵化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1 17:27:39
    语音播报

    石家庄联通“李铁峰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创效的“孵化器”

    【前言】 早在2013年,“李铁峰创新工作室”就被河北省联通授予“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石家庄市分公司“李铁峰创新工作室” 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成为石家庄分公司首次荣获该荣誉的团体,也是河北省分公司历年来首次荣获该荣誉的团体。它也是目前河北省首个区域性的职工创新示范园的“八大金刚”创新工作室之一。2018年被中国联通授予全国示范型创新工作室称号。截至2020年,作为员工自主创新、岗位成才、建功立业的平台,它层出不穷的为企业培养输出各类创新人才和业务骨干,取得累累科研硕果,连年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省级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通信行业优秀QC成果奖等。2020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该创新工作室展示了新的风采。

    现在网红段子都在津津乐道传唱“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但工作室每一个人的心声都是“确认过眼神,我走上对的路”,这条创新之路虽然一路走来不乏各种艰辛、瓶颈、困难,但它就像是一枚种子,蕴含强大的生命能量,在石家庄联通的最基层沃土中生根发芽,最终结出累累硕果。这些耀眼成绩并不是天上掉馅饼的“偶然”,它的取得是大家默默耕耘、勤研不辍、厚积薄发、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也更坚定了大家沿着这条“抢抓行业机遇,努力开拓进取,助力企业转型”的创新之路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打造创新创效的“孵化器”助力企业再添新活力 

    ——记“李铁峰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李铁峰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8月,以该团队带头人李铁锋的名字命名。工作室现有成员26人,大部分是80后年轻人,本科及以上学历26人。成立以来,该团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生产实践出发,切实提高生产效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营销做好服务支撑,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完成创新成果十余项,在移动网络大数据分析、客户接入、行业信息化应用等领域连创佳绩,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达到40万元,先后被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省级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通信行业优秀QC成果奖等荣誉。 

    一个创新氛围浓厚的企业平台 

    近年来,河北联通石家庄市分公司坚持以聚焦合作创新战略为引领,积极营造员工创新活动的良好氛围,强化创新团队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岗位创新、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加强创新成果转化,着力提高员工成长感、获得感与成就感。将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创新工作总体规划,2017年成功打造“河北联通职工创新基地石家庄示范园”,该示范园是经河北联通工会批准建立的河北省首个区域性的职工创新示范园,也是中国联通集团首个职工创新示范园。目前已有“李铁峰创新工作室”“网络优化创新工作室”“信息化创新工作室”“营业中心匠心工作室”“翟营商企匠心营销服务工作室”“赞皇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栾城区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八个职工创新工作室进驻示范园区,并为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和活动开展提供指导帮助,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一个勇往直前的带头人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拥有一位优秀的领军人物,团队带头人李铁峰,积极开拓不断进取,曾获得河北省联通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 

    多年来,李铁峰一直致力创新拓展与人才培养,带领创新工作室不断开创新局面。他将“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将“创新求精”作为工作室的核心理念。在工作中立足实际需求,以带队伍、建体系、抓重点、讲实际的工作方法,关注新技术新业务,勇于创新。尤其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队伍建设。做为团队的带头人,他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他发挥自己长期从事建设、维护、经营、开发工作的经验,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员工能力,培养“新鲜血液”,先后为公司相关部门培养输送了几十名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数名成员已经成长为省公司级别的专家和骨干。 

    一个朝气蓬勃的创新队伍 

    让强化服务与支撑的“渴求”成为创新推进器。多年来工作室成员关注行业前沿与用户需求,对于客户的要求积极主动研究,多项成果获得用户满意,为公司增效增收。除此之外,成员积极为营销部门提供支撑需求。移动核心网专业负责手机基础数据的维护,在与县公司交流中发现,营销需要一些特殊类型的用户数据作为营销策略依据。成员进行充分可行性分析后,提出课题《研究基于核心网数据分析用户通信行为的新方法》。通过该课题小组将原来人力与设备资源不可能实现的分析任务缩短到了60分钟,实现了快速高效地采集存储分析用户数据,为营销部门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数据支撑。该课题荣获了2017年通信行业优秀QC成果奖。 

    让一个个创新思维意识不受束缚的“破土萌芽”。“李铁锋工作室”的队伍不断壮大,工作室成员由十几人扩充至几十人,同时坚持每位成员的课题目标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运用自身技术特长,打破单一部门的藩篱,以课题组的形式有效融合了各部门专业人才,形成综合化、多元化用人模式,依托运营商,整合资源、产品、服务,充分发挥端到端的技术优势,有力推动课题项目的创新攻关。工作室积极鼓励成员提出问题、发表想法,成员的潜力与工作热情像火山爆发般释放出来。工作室目前创建了四个课题组:移动网络大数据分析课题组、数据传输课题组、客户接入课题组、行业信息化应用课题组。从交换业务、传输业务、数据业务、物联网、云计算、行业应用等多个专业进行创新突破,创新范围涉及整个通信网络。在这些活动中,创新意识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发芽。 

    让理论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工作实战运用。如果说工作室原来完成一个个项目、满足用户需求是攻坚战,那么网络维护工作就是守卫战。原来是主动,现在是被动。那么如何将被动变主动是大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创新!工作室积极与各个年龄段、各个工种的员工进行交流沟通后,根据网络维护工作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准确把握了创新方向,将重点从技术创新转变为管理创新。工作室先后开展了资源会战、机房整合、线路梳理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各种工作资料更加准确、有序,保证了今后工作的顺利高效完成。工作室鼓励并支持有创意的班组实现自己的想法,并积极推进质量控制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成立5个QC小组,成果喜人,目前已三年荣获“通信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移动核心设备维护室荣获2018年全国质量信得过小组称号。 

    一个潜力无限的蓝海未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作室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两大主旨,保证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工作室依托通信行业的强大网络承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信息产品开发、网络运行维护等通信网络的多个层面进行创新。持续关注用户需求、提供优质信息化产品;建设强健支撑网络、完善网络维护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效率;积极配合支持公司的营销活动,挖掘用户需求、营销盲点,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广大员工内积极宣传创新活动,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挖掘员工创新潜能,发挥创新才干,以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网络维护人才为目标来开展各项日常工作。“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接下来,工作室将继续坚持这两大主旨,聚焦“提服务、控成本、强基础”三方面,向更高效网络、更敏捷客户服务而加倍努力,将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与勇于探索的科研创新精神不断传承延续下去。 

     彰显战疫通信铁军精神

    李铁峰带领下的精英团队,在2019年底已经敏锐预测到云视频会议将成为抗疫特殊时期政府调度的主要形式之一。第一时间成立了电子政务外网通信保障小组,开始了对政府云视频会议系统的全面梳理。从成立之日起即满负荷运转,从承载视频会议的政务云平台,到政务外网与政务云的对接,再到政务外网的横向组网和纵向组网,网络触角逐级下延,各类组网电路进行端到端路由梳理、隐患排查、备品备件准备及应急调度预案,逐层深入,逐层细化,为后续云视频会议的平稳运行、各个疫情重点单位的视频接入及政务外网的扩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市委市政府要求紧急搭建市级疫情调度中心时,保障小组利用一晚的时间完成了市政府到24 个县、区政府政务网组网方式及涉及电路,为次日成功搭建全市调度指挥平台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省公司下令要求完成各县定点医院接入时,保障小组团队已经提前制定好方案、核实完资源并已安排好工作对接,随时待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李铁锋创新工作室的成功打造,不仅助力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难题,提高员工参与创新和技术攻关的热情和能力,坚定了大家的创新转型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公司的创新工作室树立了榜样,更是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创新型技能人才,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张丽)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国产手机里的“黑科技”│OPPO Find X2 屏显“放大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