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校园动态
  • 分享
  • 河北师大汇华学院传媒学部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城中村”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0 15:12:34
    语音播报

    河北师大汇华学院传媒学部暑期社会实践助力“城中村”发展

    “快看,数字又增加了,不赖!”石家庄市振头三街村的微信平台宣传对接负责人李向辉注视着电脑屏幕上的“新增人数”,喜滋滋的笑出声来。

    2017年7月10日至19日,由指导教师李聪带领的“汇传梦想·益心同行”——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传媒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队驻扎在了位于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的“城中村”振头三街村。利用专业优势特长,协助这个蓄势待发的村落建立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并用现代科技为这个古老的地方留下岁月的印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希望通过平台建立、问卷调查、环境记录的方式观察城中村变化,关注这个城中村“堡垒”中二代居民的生活状况。

    搜集:这个村子有历史,蓄势待发求发展

    说到振头村,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晋国石邑城,在振头村中有一条看似寻常的小街,却可以用几分钟的路程让你的思绪跨越千年之久。这条街上的木牌坊、关帝庙、老槐树千百年来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振头人的成长。而振头三街作为振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长河中不可缺少的一条支流。 

    学生在进行拍摄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城村交错”,是石家庄城市容貌的一大特点。近几年,以市区“二环内为重点,延伸至三环”的100多个城中村相继步入升级改造的快车道。根据城市规划,建设住宅、商业、学校、医院等配套硬件设施,升级交通、功能、空间等城区属性。但在改造过程中,原始村貌的留存、文化记忆的传承、社区新环境下的村务治理等人文层面的内容易被忽视。基于这种社会现状,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传媒学部师生从自身专业出发,对正在改造建设中的城中村——振头三街,拍摄影像资料、留存风俗记忆,同时结合社区新风貌打造“移动互联网+城中村”的治理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沟通:诺大会场无声响,竟是听得太入迷

    6月28日,实践队指导老师李聪带领先遣小分队,一行9人来到石家庄市“城中村”振头三街村。围绕该村升级改造前后的“乡村风貌留存”、“移动互联网村务”等主题,与该村村委会领导班子“同话村事、共商实践”。同时在村委会现场,实践队师生运用PPT对微信平台以及互联网知识进行了生动地普及介绍。振三街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共20余人的领导班子到场,听取了集中队一行的主题宣讲。宣讲会共持续约两小时,振头三街居委会各负责人对集中队师生“面向社会,践行公益”的做法高度赞赏,希望与集中队密切配合,共建有历史、有内涵、有新貌的美丽乡村。

    发放调查问卷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三三两两聚作一团,边走边商讨着刚刚提及的这个“微”平台的巨大作用。与实践队对接的负责人李向辉,一手扶着记录拍照的相机,一面笑呵呵的跟我们说“刚刚会场上真安静。”主讲负责人以为讲的太沉闷,李向辉又接着说:“安静说明都说到大家心坎里了,大家也都听得入了迷”。先遣小队这高兴地舒了一口气。宣讲会的成功举行也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正式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实践:细化分工明安排,汇传梦想益心行

    7月10日上午8时,“汇传梦想•益心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拍摄小分队”与“微信平台创建小分队”同时进行了实践活动。对即将消失的村容旧貌,小队成员采用航拍,平拍等多视角,将全村的布局、建筑留档在影像资料中;对村中的文化和传统,采用采访和拍摄的形式制作成纪录片和文字故事;对未来的新村治理,考虑到用电脑上网对老年人门槛较高、使用不便的问题,建立了以手机为载体的“振三街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并最终确立了党建基地、居务综合、社区动态三大功能模块,根据模块内容又划分为九个分支。结合近期振三街社区活动,协助村委会进行了振头杯足球赛等专题推送,为新型乡村带来“感情连接、信息连接、财富连接”的快速通道。

    创建社区微信

    同时为扩大微信公众平台的影响力,与村委会联合开展了振三街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推广活动,在活动中设计并发放了振头三街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城中村第二代生存现状的调查问卷,约百人参与了调查问卷的填写工作。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保留下原始村貌和文化记忆、社区新环境下的村务治理、城中村二代居民生存问题等都保留了珍贵的数据与资料。实践结合了城中村社区新风貌,打造了“移动互联网+城中村”的治理模式,也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师生运用航拍、采访和设计调查问卷等形式,锻炼了自身的专业技能,提升了自己专业水平,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得了巨大成长。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