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学生不爱锻炼 高校要当好“教练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9-07 10:44:39
    语音播报

    学生不爱锻炼 高校要当好“教练

    进入9月,各高校迎来开学季,一批批新生踏入大学校园,为高校增添了新的活力。但调查表明,迈入大学后,“大学四年越睡越晚”成为大学生的通病,而“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这些现代都市人的通病,也深刻影响着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调查表明,半数以上大学生经常熬夜,而熬夜的主要原因是玩手机,甚至有三成大学生熬夜是由于“熬夜久了睡不着”。(《齐鲁晚报》9月5日)

    2015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显示:中小学生连续30年体质下降的问题得到遏制并出现上升趋势,然而大学生体质依然整体持续下降。平心而论,导致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学生确实自己不重视体育锻炼,但高校对学生的督促管理不够也是事实。有的高校从校领导到普通教师都没有把学生健康摆到应有的位置加以重视,不少学校还取消了出早操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具体工作敷衍了事,同时,轻视对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教育;有限的校园体育活动、竞赛往往只面对少数学生。

    大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永续发展。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纲要》既是加强高校健康教育、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设“健康中国”、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重要内容,广大高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要帮助大学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高校还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当前高校学生管理普遍偏软的现状下,清华大学日前却再提“强制体育”,并提出“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和“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值得效仿。南开大学今年以学校的名义向体质测试达标的学生颁发证书,与此同时,还制定了“体质测试成绩与评奖、评优挂钩”“体质健康记录”和“‘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三项政策。

    针对大学生体质下降和生活不自律状况,安徽省合肥学院给出了自己的方案:学生大学四年体育方面必须通过三项考核方能毕业,一是体育俱乐部课程考核合格;二是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三是学校特色体育项目达标。近年来,该校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体育俱乐部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体育运动项目学习和运动参与的需求。同时,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除符合免于测试条件的学生外,对所有学生都严格执行不合格不准毕业的规定,使该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此外,该校还规定所有学生大学四年必须累计完成十几个“马拉松”,否则不准予毕业,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对校园长跑运动进行有效管理等手段,使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当今世界,加强学校体育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学校体育不仅仅是身体运动,还是生活方式、教育手段、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中国的高校“跳出学校体育看学校体育,立足全局抓学校体育”,为培养身心两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作者李小伟,系中国教育报记者)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