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美丽乡村看大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18 14:09:42
    语音播报

    美丽乡村看大戏

    假期的一天,我和妈妈去了乡下姥姥家,舅舅家的小表弟、小表妹见到我,可高兴了。他们拉着我一会儿跑到鸡窝旁看母鸡下蛋,一会儿又爬到房顶看他们种的小菜园。我们叽叽喳喳,总有说不完的话。

    姥姥看着我们,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说:“彤彤,你来得正好,今天晚上,村里请了戏班子来唱戏,吃完饭咱们一块儿去看!”

    一听要看戏,我忽然想起了鲁迅先生的小说《社戏》,一群小伙伴晚上撑着船去看戏,那是多美的事情啊!今天晚上,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我们匆匆吃了晚饭,拿了马扎,向村头的戏台走去。平整的街道,明亮的路灯,两旁店铺闪动的霓虹,散发着淡淡苦味的新柳,似乎都不能吸引我的注意,我到是一直都在竖着耳朵,使劲地探听戏台那边的动静。

    远处隐隐约约传来一阵密集的锣鼓声,戏肯定是开演了!我们几乎小跑着来到戏台前的小广场上,那里已经挤满了人。前面的,都坐在自己的小板凳上;后面的,有的骑在摩托车上,有的抱肩站着;还有一些人,干脆坐在戏台对面矮房的屋檐上。我们在一块空地上坐了下来。

    戏台上,铜锣打得震耳欲聋,板鼓敲得急如爆豆,一群士兵模样的人正围着一个大花脸舞枪弄棒打得热闹。戏台下,所有的人都屏气凝神、鸦雀无声。一位老爷爷坐在我的身旁,瞪着圆圆的眼睛,张着大大的嘴巴,脖子使劲向前倾着,枯树皮般的脸上表情好像僵住了一样,片刻,嘴角开始后移,嘴唇慢慢合拢,突然,随着“啪”的一声拍腿,一个响亮的“好”字从他的喉咙里飞了出来。接着,便是“好”声四起。我也跟着拍起了手,因为戏台上的人打斗得确实精彩。

    打斗场面过后,一会儿是老生,一会儿是花旦,一会儿是小丑,轮番登场。在回去的路上,我和妈妈喋喋不休地谈论着戏里的场面。一直默不作声的小表妹忽然对我说:“姐姐,你说古代的人长相怎么都那么奇怪啊?有人长得是大白脸,有人长得是大黑脸,还有人长得是大花脸……”“那是演戏的时候化的妆!”我不懈地瞟了一眼表妹,嘁,刚上二年级的小屁孩儿,你懂个啥!

    今天看戏,虽然没有鲁迅先生笔下的白篷船、乌篷船,也没有聋子卖的豆浆和偷来吃的罗汉豆,但我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听妈妈说,她小时候看戏,和鲁迅先生小时候一样,也很好玩,但那时人们都很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年能看上一两次戏,算是幸运了。而现在,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过庙会、看大戏,已经成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夜深了,一轮弯弯的月亮远远地挂在深邃的天空中,在它的周围,还点缀着几颗稀稀落落的星星。我忽然觉得,今天的乡村夜色真的很美。(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六(1)班 杨雨彤 指导教师 贾秀梅)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