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焦点图
  • 分享
  • 石家庄幼专在校生张慧娟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7 16:13:2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幼专在校生张慧娟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近日,在呼和浩特举行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暨第31届中国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河北女孩张慧娟因在电影《村戏》中成功塑造了淳朴、善良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少女路小芬一角,得到评委会的高度认可,与国内知名演员蒋雯丽等人一起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意外入选 幸运背后是实力

    张慧娟,1995年10出生于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2015年以河北省联考声乐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入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就读于该校音乐系音乐教育专业。谈起这次电影拍摄经历,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意外和感谢。“我学的专业是声乐,就业方向也是以幼师为主,在拍摄该电影之前没有任何表演经验,2015年11月,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参加了电影《村戏》的剧组面试,没想到竟然最终如入选”,张慧娟说。

    石家庄幼专在校生张慧娟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张慧娟告诉记者,当初去面试只是抱着好奇心态去了解和学习。“面试时导演没有告诉我要饰演电影中的哪个角色,只是出考题让我进行无实物表演,期间,我还唱了一首歌,算是专业的汇报吧,没想到,刚走出面试现场没多久,就接到了剧组的肯定回复”。直到进剧组拍戏,张慧娟才知道,导演之所以选她,除了现场表演自然,不惧怕镜头外,专业学习扎实也是重要的一点。

    感谢学校 专业指导提升实力

    据介绍,张慧娟从小喜爱音乐,自高中二年级起,在井陉县第二中学窦志强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声乐学习。2015年考入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后,开始了专业的学习。张慧娟就读的幼专音乐系现有教师68人,下设音乐理论、声乐、器乐、舞蹈四个学科教研室。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研究生以上学历35人。院系有河北省特级教师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获得者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石家庄市优秀教师1人,石家庄市属高校专业带头人2人,石家庄市属高校教学名师、双师型骨干教师2人。正是这样强大、专业的教师队伍专业指导,以及学校社团、晚会等演出的多次实践锻炼使她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电影《村戏》中张慧娟剧照

    据了解,在校期间,张慧娟兴趣爱好广泛,并一直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与社会实践,2015年担任学校校史馆讲解员;2016年荣获音乐系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曾3次参与社会实践扶贫活动;入围2016年参加北京市康曦影业举办的“全民盛演”活动全国总决赛;担任2016年井陉县南峪镇元宵晚会的主持人并参与演出;在学校艺术教育学院音乐系副书记乔永军举办的合唱团中也担任了主要角色。

    张慧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演出

    “我们给学生提供专业指导,提供舞台,只要学生有特长就让她尽情发挥”。石家庄幼专艺术教育学院副主任、副书记呼玉山说。他介绍,学校的性质是幼儿师范,舞蹈和音乐专业也是培养具有这两项特长的幼师,但对于一些有特殊爱好和天赋的学生,学校也会给他们提供条件,如一些琵琶、二胡等小乐器专业,学校会在本校或外聘辅导老师给学生开设课程,满足学生多重学习需要。同时,学校对艺术课程还有严格要求,通过班级汇报、各类专业汇报、毕业汇报、甚至举办学生独唱音乐会等展示学生才华,检验学习成果。

    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石家庄幼专至今还是封闭式校园管理,学生的课程也很多,自习课也都是一些社团实践活动。因以幼师培养为目标,所以在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中让学生时刻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标准要求自己,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这也是幼专的学生不仅专业强,品德也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张慧娟说,她非常感谢学校对她的培养,感谢一直以来支持她的校领导和教育她专业知识的王卉老师、乔永军老师。今后,她会更努力地学习、充电,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更加夯实的基础。(文/河北新闻网记者 郑佳)

    新闻链接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办于1981年,是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内地电影评审的最高奖项,其与中国电影华表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同时与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并称华语三大电影奖;与大众电影百花奖合称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评奖委员会是由中国最具权威的导演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剧作家、摄影家、音乐家、美术家,以及电影理论家、教育家共同组成,因此又被称为“专家奖”。

    电影《村戏》取材于河北省著名作家贾大山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了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河北农村,土地将要承包到户,还处于吃返销粮的年代,村支书去公社开会带回来“唱老戏”的任务,却引出了一个因粮食短缺而引发的亲情纠葛的故事。该剧由著名导演郑大圣执导,李保罗编剧,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电影制片厂和百城映像(昆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该剧中的演员大部分来自井陉县陆德青年晋剧团,全部用井陉话表演。石家庄幼专在校生张慧娟出演路小芬一角,成功塑造了淳朴、善良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少女形象,得到了评委会的高度认可,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同时,该剧还获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四项提名,北京电影学院邵丹教授因拍摄该剧获本届金鸡奖最佳摄像大奖。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