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石家庄将评选15个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示范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8 17:21: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将评选15个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示范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郑佳)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各高中学校挖掘整合办学特色,明确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定位,建成至少10个特色课程建设试点;2018底,全市24所特色高中、首批18个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分别打造1-2项特色课程,初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30个特色课程建设基地,每个县区打造至少1个特色课程品牌,努力形成“一校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意见》从注重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强特色课程群建设、改进教学方式和培养模式、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建立特色课程质量评价制度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求各学校加强学科之间的融合,加强与社会实际的融合,加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围绕学校优势学科、传统特色项目,打造高质量的精品学科课程群和特色课程群。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多采用调查分析、实验操作、交流探究、实践活动等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优秀教师参与特色课程建设,形成一支特色课程开发实施的骨干队伍,通过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现场观摩、研讨交流、校本研修等方式,提高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教师的课程研究力和实施力。要求各学校从课程立意、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角度,制定特色课程的评价标准,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

    《意见》指出,各学校要结合新高考改革,大力推进特色课程选课走班教学,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通过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配备生涯导师等形式,从课程选择、学习进度安排、个性化发展、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指导。同时,要求市、县两级教研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特色课程开发的研究,指导学校围绕办学特色、育人目标、学生核心素养等完善学校特色课程体系,规范教学管理、选课指导、课程评价、教师培训等制度,完善区域内特色课程共享机制。

    针对高中特色课程创建,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学校特色课程的选择、研究、开发、实施、评价等工作进行全面评价,评选出15个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示范校和30个特色精品课程,建立普通高中特色课程资源库。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