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河北美术学院举行祭孔大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1 15:24:54
    语音播报

    河北美术学院举行祭孔大典

    ​9月28日,恰逢孔子诞辰2568周年,河北美术学院在校孔子纪念馆首次举行祭孔大典,追思圣贤,缅怀历史,汲取文化力量,激励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校长甄忠义,常务副校长张建敏,副校长张子言,副校长、纪委书记甄心恒,与优秀教职工、各学院学生优秀标兵,共同参加祭祀活动。     

    圣人像    

    上午8:30,文庙礼乐和鸣,气氛庄严。击鼓鸣钟、香烛高烧,众师生满怀虔诚恭敬之心,身着祭孔礼服,手持书卷齐颂论语。祭祀舞起,红衣舞者舞姿庄严齐一,气势磅礴。    

    祭孔典礼入场    

    礼赞高呼:“启户”,文庙三道大门同时开启,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分主献、亚献、终献三环节进行。在主献礼中,甄忠义校长作为爵代表,敬香行揖,后移步大殿为孔圣人献帛爵。他庄重宣读祭孔祝文,歌颂孔子教育思想,追思圣贤,汲取智慧。     

    校长甄忠义为孔圣人献帛爵    

    校长甄忠义宣读祭孔祝文    

    知名水彩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郝华教授与孟祥震老师作为老、贤代表,分别进行亚献礼、终献礼。校领导张建敏、张子言、甄心恒等众宾,纷纷为圣人敬香。     

    贤:教师孟祥振(左) 爵:校长甄忠义(中) 老:教授郝华(右)   

     

    众宾敬礼    

    老教授郝华祭礼    

    众宾进香    

    众学子齐颂《孔子赞》,行三拜之礼,感谢老师传道授业之恩。优秀员工代表整肃衣冠,行揖礼,祭告圣人,牢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之责,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优秀员工代表祭告圣人     

    优秀员工代表进香   

     

    学生优秀标兵进香

     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思想与学说影响了中国思想史至今。他提倡的“仁”、“孝”、“礼”、“乐”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相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北美术学院历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早在2005年就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确定为学校教师节,并于当天举行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首届祭孔大典的举办,不仅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而且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凝聚了中国传统的精华,为实现学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人才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苏伟)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