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首届京津冀模拟炼钢-轧钢比赛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3 11:54:47
    语音播报

    首届京津冀模拟炼钢-轧钢比赛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郑佳)12月2日—3日,首届京津冀模拟炼钢-轧钢比赛暨第五届河北省模拟炼钢-轧钢比赛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京津冀地区的15家钢铁冶金企业和9所冶金类高校的154名参赛队员参赛。

    据介绍,本次大赛是由河北省金属学会、北京金属学会和天津市金属学会主办,由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一次规模空前盛大的冶金行业技术能手和高校冶金类学子比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项目包括炼钢/轧钢知识竞赛和炼钢/轧钢仿真操作竞赛,决赛分为单项冠军争夺赛和团体冠军争夺赛两个环节。为保证赛程的顺利进行,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

    比赛现场

    “与往届所不同的是,本次比赛是京津冀三地联合的首次比赛,为三省兄弟单位、兄弟院校之间切磋技艺、增进友谊、促进创新发展搭建了舞台,对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国钢铁工业实现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主任袁建路说。

    袁主任介绍,本次比赛场地“冶金职业教育信息化研发培训中心”也是首次使用,该中心占地500平米,同时可容纳112个实训工位,由VR体验室和仿真模拟研发培训室两部分组成,结合学校材料工程系的专业设置特征运用虚拟仿真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并实现了从烧结、炼铁、炼钢、连铸及轧钢的整个真实生产工艺流程的模拟与仿真。可实现学生技能培训、企业员工培训、师资培训、承担各级各项技能大赛、技能鉴定工作的功能。

    “模拟真实环境,练就真正技能”。理论知识竞赛场内,各参赛队员沉着冷静,努力发挥最佳水平,展开了炼钢、轧钢理论知识比拼;仿真操作竞赛中,各参赛队员通过各项指标控制,力求在规定时间内降低成本,冶炼、轧制出高质量成品。最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分别荣获高校组、企业组团体一等奖;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与精湛的仿真操作技术包揽了炼钢、轧钢单项冠军争夺赛一等奖殊荣。北京金恒博远冶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特别荣获“技术支持奖。”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