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杭城重高学生心仪的专业变了 翻译、新闻首次上榜

    来源:浙江在线 2017-12-08 10:00:49
    语音播报

    杭城重高学生心仪的专业变了 翻译、新闻首次上榜

    日前,“高中生最心仪专业调查表”再度问世。这张表出自学军中学心理中心老师之手,统计了本届高一新生最感兴趣的职业/专业数据,排名前12的职业/专业按顺序依次是:医学、科研、金融、工程、教师、设计、法律、翻译、新闻、作家、心理学、企业管理。

    说这张表“再度问世”,是因为该校每年举办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论坛,都会做相应调查,帮助学生日后更科学、更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今年,论坛办到第四届,和往年相比,学生最心仪的专业TOP 12排名出现了“大换血”。其中,翻译和新闻首次挤进TOP12榜单,科研、教师后来居上,跟以往有很大差别。唯有医学保持热度,连续两年成为学生最感兴趣的专业。

    “看上去很美”的学科可不简单

    学军中学心理中心老师邱许超统计分析了好几届高一新生最感兴趣的职业/专业数据。她发现,今年学生最心仪的专业TOP12排名中,除了翻译和新闻成为“黑马”外,科研、教师的热度也后来居上,特别是科研,竟然稳居亚军,而一向大热的金融专业只能屈居第三。

    为何学生们会对“枯燥”的科研专业感兴趣?

    邱老师问过一些学生后发现:孩子们选择科研,主要是兴趣使然——近年来,学校里参加科研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对他们而言,参加竞赛的动机不光是为了高考,也是因为自己有相关兴趣。

    不过,高一新生对专业的偏好度,总体还是取决于自己的第一印象,所以也存在一定的误区。

    小童(化名)是2015届学军中学毕业生,今年就读于浙大传媒类大一。她告诉钱报记者,在学军学子中,想报考金融专业的学生不在少数,但只有少部分人清楚,大学里的金融学科究竟要学什么,“我当年也想报考金融专业,一是我父母觉得,学金融赚钱多,专业也挺‘高大上’;二是身边想学金融的同学也不少,感觉很主流,也想去凑热闹。但在我听过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后,才明白原来大学里的金融学科需要学不少理论性的课程,这只是一门‘看上去很美’的学科。”

    想日后报考翻译专业的高一女生小钱(化名)也有同感:“听完在浙大就读翻译专业的学姐讲解后,我才发现学翻译没有那么容易,不光是靠文科知识好就行。”

    “7选3”对报考专业很重要

    在调查高一新生最感兴趣的职业/专业的同时,邱老师还调查了全校学生对高考“7选3”的看法。结果发现,在584份问卷中,有9%的学生表示目前对“7选3”完全没有概念;大部分的学生对以下四方面存在较大疑问:选考依据、学习备考方法(如何学习、备考三门选考科目)、时间分配以及选考何种科目。

    今年学军中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论坛,请来了各行各界的精英和校友,设了金融、法律等多个职业论坛,为学生解答疑惑。

    “不少学生对未来想报考的专业都有了明确规划,但却不知道高考‘7选3’科目对学生报考专业也很重要。”“律师”论坛精英嘉宾朱宇亮认为;“孩子们对未来有规划是好事,但可能因为他们目前对未来报考专业所须条件关注度不高,也没有意识到‘7选3’科目的重要性。”

    高一男生小甘(化名)就从“律师”论坛中受益匪浅:“我原来以为,想要当律师,大学里努力背法律就行;但听完嘉宾介绍后才发现,学律师要有强大的逻辑思维,因此,‘7选3’里理科也不能落下。”目前,他准备报考物理、化学和历史。“听完论坛后,我要当律师的目标更加坚定了。在高一阶段就能对自己未来想报考的专业有一个初步认识,我觉得对我而言帮助很大。”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