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陕西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

    来源:新华网 2017-12-11 09:51:00
    语音播报

    陕西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

    新华社西安12月10日电(记者孙正好)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人社厅了解到,陕西将对学术造假“零容忍”,实施“一票否决制”。

    今年11月,陕西省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12月6日,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在解读意见时表示,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探索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品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

    意见还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探索以专利成果、教案、病例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的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刘会民说。

    同时,意见也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鼓励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让干得好的人能评得上职称、有获得感。据了解,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惠及陕西全省173万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