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莫让过度游戏误了少年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2-12 09:33:55
    语音播报

    莫让过度游戏误了少年郎

    近来,《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游戏风靡青少年。打游戏尤其是手机游戏,自然少不了低头、久坐。为了获取更高的“段位”或者成功“吃鸡”,有人甚至不惜以身体为代价,耗费大量时间在游戏之中。

    前不久,广州一名29岁的小伙子玩近18个小时游戏,引发四肢瘫痪。而如此耸人听闻的消息并非个例:有大三学生连续两天两夜玩游戏,突发脑溢血猝死;21岁女孩连续打游戏七八个小时,右眼失明……

    游戏虽好玩,沉迷易伤身。解决游戏引发的健康问题,既要靠“说教”,也离不开自律。

    熬夜带来健康隐患

    26岁的小张是一名金融分析师,下班后,他通常会约几个朋友组队玩游戏,有时一玩就是四五个小时。“坐得时间太久了,有时会觉得不舒服。眼睛酸,腰也有点疼。”小张说,虽然偶有不适,但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就算玩得疯一些也无妨。

    小刘是一名大三学生,平日里热衷于各种网络游戏,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和队友打游戏到凌晨。时间长了,发觉身体不如从前。“这两天醒来时感觉头疼,就觉得有点不太妙了。”小刘说,看到一些长时间游戏导致猝死的新闻,他和朋友们都感到有点害怕。可一想到游戏带来的诱惑与刺激,对健康的顾虑就抛之脑后了。

    当然,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大部分游戏都有针对性地设置了防沉迷系统,在游戏达到一定时长之后,禁止未成年人继续上线游戏。但依然有很多未成年人借助虚假身份信息等方式,绕过防沉迷系统的监控。

    年轻并不是熬夜的资本,很多疾病就是平时的“不在意”造成的。熬夜玩游戏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最显著的就是睡眠方面的影响。科学研究表明,无论年轻与否,熬夜都会影响体内生物钟,加大患各类疾病的风险。

    适可而止保护颈椎

    近日,一篇名为《连续熬夜身体发生惊人变化》的帖子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一名17岁的美国高中生连续11天不睡觉,想测试身体会产生哪些变化。结果显示,第二天他的眼睛停止了聚焦,随后丧失了通过触摸鉴别事物的能力;第三天,他变得焦躁且笨拙;实验结束时,他已经不能集中注意力,短期记忆力也出现问题,变得偏执且出现幻觉。

    研究显示,连续熬夜造成的危害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会产生轻微的心理问题,有些人则会出现激素分泌失衡、疾病甚至死亡。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引发的颈椎疾病也不容忽视。如今,使用手机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颈椎病等“老年病”。

    游戏虽有趣,但也应适可而止,年轻人尤其要从小保护自己的颈椎。医生建议,低头看手机时,每半个小时应起身活动一次。如果出现颈部疼痛、四肢麻木,尤其是手的麻木或者抓东西不稳,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回归现实享受健康

    虚拟世界的游戏固然令人爱不释手,现实世界的“游戏”同样精彩纷呈。青少年在手指忙碌的同时,也应当多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享受全身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天气晴朗的冬日里,放下手机、走出家门,约上几个朋友到球场打打羽毛球,不仅能拉伸颈部,也是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冰雪运动越来越火,在游戏之余,不妨走进冰场雪地,舒展久坐的身体,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此外,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爬山,登高望远,放松酸痛的双眼。

    如果已经感到颈部酸痛,除了按揉颈部外,还可以配合颈部拉伸动作,如头颈旋转、头颈侧屈等;如果久坐之后感到腰部不适,可以做一下背起,以拉伸腰背部肌肉,增强肌肉力量。

    青少年正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游戏只是日常生活的调剂,莫让长时间的沉迷游戏成为日后健康的隐患,别让方寸之间的屏幕局限认知世界的视野。(焦子越)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