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第357期:冀晋文化行系列——从科学文化到传统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4 15:47:58
    语音播报

    第357期:冀晋文化行系列——从科学文化到传统文化

    主讲嘉宾:张培富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校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理事,科学社会学专委会副主任;山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高级咨询专家库成员。

    主要从事科技哲学、科技史、科技与社会、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党派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出版学术著作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二十多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8名。

    讲座内容:

    李约瑟如果不是在中国家喻户晓,也至少在中国科学界尽人皆知。正是他那部倾注了全身心血、在去世时尚未完成的“旷世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使得西方人重新认识了中国曾经有过的辉煌的科学与文明。

    本期讲座,张培富教授将以专家的视角详细阐述李约瑟是如何走上从西方科学文化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的?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文化?与西方科学文化是何关系?两种文化是否可以相通?中国当代文化现状是怎样的?科学文化是主导,还是人文文化是主导?西方文化是主导还是中国传统文化是主导?当代中国应建立和遵循怎样的文化理念?等等问题。

    讲座地点:河北省图书馆-A区二楼-多功能厅

    讲座时间: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9:30-11:30

    信息来源:省图社会教育部

    咨询电话:0311-67593025/26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