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焦点图
  • 分享
  • 航天科普知识进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9 10:25:56
    语音播报

    航天科普知识进校园

    “火箭上助推器是怎么工作的?”

    “为什么做飞机在关闭手机?”

    “卫星是怎样进行天气监测的?”

    “卫星接收器和我们家里用的电视接收器一样吗?”

    ……

    近日,红星小学新父母讲堂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航天科普知识”讲座,激发了学生的热烈讲座。

    课堂上,李老师从学生的兴趣着手,展开思维碰撞,引起激烈的讨论。他从世界航天历史第一人——明朝士大夫万户的故事讲起,引发人类对助推火箭研究,对外太空探索欲望的思考;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直观道具的观摩、精彩视频的播放,来为同学们介绍中国航天发展史的四大里程碑,帮助同学们了解到197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从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卫星发射技术的国家;2003年中国实现第一次载人航天; 2007年,“嫦娥奔月” 开启深空探测;2016年实现空间实验站的发射。通过讲解和视频播放,帮助学生们了解卫星发射的原理和流程。

    李老师还从孩子们的生活入手,来介绍航天卫星领域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比如地面监测、手机导航、天气预报、科学研究、电视广播、宽带网络等,还有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应急通信,移动体宽带接入,家庭宽带,野外作业,新闻采集等等。激发学生对宇宙、对太空的好奇和探索意识,同学们对航天卫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