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人工智能来了,老师会失业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0 10:03:24
    语音播报

    人工智能来了,老师会失业吗

    众多国内外教育专家汇聚杭州,探讨发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来了,老师会失业吗

    学生们在进行无人机编程表演

    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表示,没那么快,但我们不要低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如果你还是保持着从前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如果你不重视,低估了技术的影响力,你不改变习惯、不学习、不采取新的方式,今后十几年,技术可能会真正地影响你的职业。”

    李志民是在日前举行的“2017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论坛”上对老师发出的提醒,这次论坛由杭州拱墅区教育局主办,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承办。

    论坛上,有外国专家提出,在AI时代,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学生使用iPad分心,而禁止学生接触电子产品,“玩游戏可以鼓励学生的创新能力。”

    “到了信息社会,可能所有的教育要素都要集中在大的平台上。教育的实施是以个人为主,个人可以进行个性化的选择,真正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它的特点是知识无法垄断,规模大,灵活,个性化。”李志民说,这个互联网时代将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在哪里?

    李志民说,先要思考几个问题。比如现在的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学习方式?在未来,人人都能在网络上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课件时,还需要传统的学校吗?留学的概念会有什么不同?可能大家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实现。

    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向青铜器时代,不是因为祖先把石器用完了;今天人们不用胶片相机了,改用数码相机,不是因为胶片不见了;今后学生不到教室上课了,不是因为学校排名不够靠前、名师不够多,仅仅是因为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

    李志民说:“作为老师,如果你看不到这种变化,说明你老了;如果你反对这种变化,你可能就完了。”

    怎样的学生才不会被机器替代

    在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里,完全是一个智慧教育的环境:出入有人脸识别系统,英语阅读有分级数据平台,iPad进课堂,可以扫描学习……

    论坛的开幕式,是由学校的小朋友们献上的无人机编程课程展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以3人为一小组,通过手上的iPad实时观测着无人机起飞和降落。看着无人机飞过小山,精准地降落,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校长陈民仙说,AI时代下,简单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人替代。“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才不会被机器替代呢?”陈民仙认为,责任意识、人文情怀、批判质疑能力、创新探究精神等素养,是我们培养的下一代应该具备的,“鼓励他们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设计。”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设计系主任柴春雷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设计是人工智能中待解决的难题之一,如果机器实现了自我设计,那么机器人统治人类就能成为可能。”

    柴春雷说:“比如给计算机一个草图,再给一个实物,它就会模仿设计,但计算机难以像设计师一样,主动设计出很美的、有情怀的、有创意的设计。”

    学生爱玩游戏会分心吗

    这次论坛也吸引了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他们对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影响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实践。

    全球苹果教育杰出工作者Geoff说,他所在的学校里,每个学生都会有一台iPad,学生通过编程加深对人工智能的了解和应用。他认为:“在AI时代,教育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识别出那些创造性人才。”

    Geoff说,很多家长担心学生用iPad会分心,不能认真学习,“在我的课堂上,我没有明确禁止学生玩游戏。经常有人问我,你的课堂上有学生玩游戏吗?如果他们玩游戏了,你怎么办?”

    Geoff反问道:“为什么学生会在课堂上玩游戏?如果课堂不能吸引住学生,即使给他一张纸、一支笔,男生也会用来传纸条,约会女同学。只要是恰当地引导,学生玩游戏会鼓励他们的创新能力。”

    “每个学生的创造力是不同的,教育者的挑战在于,你如何分辨出这些创造力,并给予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创造力。”Geoff说。(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王艳)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