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教育观点
  • 分享
  • 管办评分离激发教育新活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12-22 10:44:28
    语音播报

    管办评分离激发教育新活力

    管办评分离激发教育新活力

    ——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招什么人,学校说了算;工资怎么发,学校说了算;学校怎么办,还是学校说了算。四川大学附中西区学校自从开展“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改革以来,办学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学生的学科合格率一跃位居全区前列。

    川大附中西区学校的实践是教育领域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的一个缩影。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2015年,教育部提出开展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并明确改革试点单位和试点任务。3年多来,试点地区坚持问题导向,在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第三方评价等关键问题上积极探索,教育发展的生机活力正在源源不断释放。

    解开公办学校的“绳索”

    “凡进必考”是公办学校招聘教师的传统原则,然而,招考工作通常由人社部门主导,学校缺少话语权。有时候,适合当教师的人招不进来,招进来的却不适合当教师,基层校长们为此头疼不已。

    为解决这一矛盾,新疆克拉玛依市下放办学自主权,建立由校长负责的教师招聘机制,采取“带编制”和“雇员制”两种招聘方式,为多层次、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破除了制度障碍。

    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是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核心。在放权的同时,政府该如何创新管理方式?放权不意味着放任,政府需更多运用法规、标准、信息服务等手段引导和支持学校发展,逐步实现政府由微观管理、直接管理为主,向宏观管理与服务为主的转变,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北京、重庆等地以学区制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以学区为单元的现代教育多元治理结构,从单一垂直管理向多元化、多样性、协商治理转变,实现了管理层级的扁平化和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青岛市在地方教育立法方面先行先试,推出了国内第一部以学校为主体的地方政府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用制度明确了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监督的现代学校治理格局。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政府放权后,学校如何才能接得住、接得稳?各地在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从决策、执行、监督等多个环节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确保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规范使用和有效施行。如无锡市构建了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体、理事会和教代会为两翼、学校党组织为监督保障的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努力推进学校管理现代化。

    在高等教育领域,通过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下放给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被有序地下移到院系,从而激发基层组织的创新活力。

    “在过去的办学模式中,指挥棒在学校手里,学院围着学校转,学校是火车头,学校带着学院跑。以学院为实体改革的本质是发展动力动能的转型,要逐步实现学校发展的‘动车组驱动模式’,在同一轨道上,每个学院都应当也可以主动发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说。

    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同时,各地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打造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以校长(园长)聘任制、职级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去行政化为核心的改革全面铺开。摘掉“官帽”后,一批德才兼备、懂教育、会管理的校长不断涌现出来。

    近年来,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正从理念走向现实。各地集中探索办学模式创新,以教育集团化等为发展战略,构建与集团化发展相适应的管理范式,打破学校封闭的管理模式和文化环境,建立健全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体制,在改革中形成教育发展的新形态。以沈阳市沈河区为例,该区采取“全部纳入、分步实施”的方式,实现了区域内公办学校全员集团化办学,探索构建了集团学校自主发展机制,走出了一条“紧密型”与“松散型”相结合的全员集团化道路。

    建立多元教育评价制度

    名目繁多的检查,一度让基层学校领导疲于奔命,整日埋头于档案、台账之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集中精力抓好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为了给学校“减负”,青岛、克拉玛依等地探索建立了涉校检查考核评估归口管理制度,规范对区市和学校的评估行为,由政府督导部门统筹安排,对每年拟评估检查项目实施清单管理,优化整合各类检查考核评估项目。

    一直以来,在教育评价工作中,教育行政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评价模式受到人们质疑。如何加快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健康有序建设和发展,成为各地重点研究的课题。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将评价实施主责由原来的教育行政部门,委托转移给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发展研究学术机构担任“第三方”角色,独立运行教育评价的功能,以“第三方”的身份成为教育监督部门,履行督查职能。

    除了教育教学评价,第三方力量在学校办学绩效、集团化办学、政府项目管理等多个评价层面“大显身手”。上海市杨浦区试点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开展针对不同集团的个性化评估。通过立体、多维的评价办法,更精准地诊断集团化办学中的优势与问题,引导集团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