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学生改造校园 在这样的地方上课你还会翘课吗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1-10 09:38:16
    语音播报

    学生改造校园 在这样的地方上课你还会翘课吗

    在大家的印象中,课堂无外乎放满桌子椅子,是一个学习的地方。而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课堂。

    原来,杭职院园艺技术专业的同学们最近对自己的课堂来了一番“大改造”。他们分小组设计自己的课堂,在园艺技术实训基地里自主设计创作了很多园艺作品。

    《神兽集合》

    《山水之间》

    先来说一个花廊。这个花廊可不一般,它是由园艺15级的同学亲手制作的。花廊最初的设计来源于园艺专业的专业老师们,大家觉得很多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园梦,也有一个把家放进花园的梦想。沿着这样的设计思路,在不同的课程中,专业负责人龚仲幸老师带着任课老师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最终才形成了这样一个美丽的花廊。

    园艺1612班徐彧禾等12名同学在老师许智颖的指导下,以家庭阳台无土栽培为主题,用水管做材料设计了一个《神兽集合》,里面可以栽培植物或蔬菜,这个设计不失活泼不失严谨,让人眼前一亮。“大家心中都有那么一份童真,希望它能作为回忆或作为纪念,一直留下来,那些曾经以及现在的青春岁月。”其中一名参与设计的学生这样感慨。

    以一棵色彩鲜艳的树为主题的立体绿化项目,由“红黄蓝”三原色调制,与动漫专业学生一起交流合作完成,树上挂满了一个个“小果实”。作品粗略一看,诗情画意,最终以一张画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加上设计师们附上的植物,立体感十足。细细一看,局部也美,各有亮点,与背景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且每个个体间参差不齐,有一种错落有致的感觉,十分赏目。这是由园艺1611班薛丹等几名学生一起设计完成的,他们的主题是家庭园艺立体绿化设计与施工。

    园艺课堂一角

    同一主题中,另一组设计师们带来了《小天地,大世界》,白墙上挂着用麻花绳子变成的四方格,格子上有一片花草世界。

    园艺1611班的谭真芳同学说:“我们的作品就是由一个个小场景组合起来,单独成画,集合成景,清新的色调,色彩搭配巧妙,充满童趣却又不会显得幼稚。纯白的底色,简简单单的勾线,亮度极高的黄与红的冲突,互相衬托,富有童趣的意义,每一个角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

    当然,也有在盆栽里下功夫的。园艺1522班张文彪、朱杰设计了一个作品叫《山水之间》,盆栽作品富有诗情画意。“山水盆栽重在意境,老人溪边垂钓,白鹤引吭高歌,远离城市之中的喧嚣,寻得一方宁静之所;山山水水,水水山山,山影与水影的交错构成了一副画卷,假山上的绿色显示了勃勃生机,枯石之中迸发出的力量,不显萧瑟,给人以一种冬天的生机感。”

    每一个设计中,除了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外,更有同学间的相互合作。有同学说,在制作过程中,他们发生过埋怨,甚至也有因合作问题,重新组队,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有的人甚至双休也泡在基地,就为了完成把家放进花园的梦想。(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