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湖大老师“花样劝学”获学生点赞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1-12 14:29:33
    语音播报

    湖大老师“花样劝学”获学生点赞

    学生登台演讲奖本书 积极回答问题奖个士力架

    湖大老师“花样劝学”获学生点赞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陈倩 李若瑾)上课时登台演讲一次,送一本签名书;回答问题一次,奖士力架或荧光笔……这不是小学课堂,而是大学课堂。近日,湖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工商管理与人力资源系副主任王圆圆盘点他本学期的教学成果时,感到非常满意:所带的两个班共87名学生,他一共送出90本书,人人有份,零食文具则更多。“为了得到奖品,孩子们还是蛮拼的。”他笑着告诉记者。

    王圆圆老师教授2017级两个班的《管理学原理》课程。他告诉记者,送书的念头起于自己开学前对书柜的整理。看过的书如何处理呢? 他想到了每学期的授课规则:按学号让学生上台进行演讲。“那就把这些书当做学生演讲的奖品吧!”所以,从这学期开始,他就从自己的书柜里“淘汰”出近300本书,去执行自己的送书计划。书的首页还带有“圆圆老师”的红色印章、签名以及日期。“这届新生都特别好学,所以要大方。”两个班共87位学生,而王圆圆本学期陆续送出90本书,另外,他还备了无数的士力架和荧光笔作为上课回答问题的奖励。当然,遇到愿意与自己交流读书心得的学生,他还会额外送给他们同类型的书作为补充。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李静怡,之前主动上交了一份《乌合之众》的读后感,之后便收到老师赠给她的《狂热分子》。“很感谢圆圆老师鼓舞我继续坚持精读,”李静怡兴奋地说。

    王圆圆说,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大家更倾向于一种“碎片化阅读”,而这种“浅阅读”对于学生知识素养的提升非常有限,因此,他希望通过送书这种方式对大一新生进行深度阅读的引导。“这些书都是老师看过的,因此有质量保证。”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许琪说。她介绍,王圆圆上课会拓展很多知识,老师很认真,上课还很幽默,他的课堂上几乎没人玩手机。

    据悉,“给每名学生送一本好书”,只是王圆圆“十一个一教学法”中的一条。另外,167篇深化阅读材料、每天一篇管理学美文、每天20余条精选新闻读报,都是他给学生准备好的“礼物”。在2017年12月19日公示的《2016-2017学年度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评审结果》中,王圆圆第三次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