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国内国际
  • 分享
  • 高中“走班制”势在必行 学校需要增加硬件投入

    来源:辽沈晚报 2018-01-29 10:59:55
    语音播报

    高中“走班制”势在必行 学校需要增加硬件投入

    省人大代表、本溪一高中副校长李淑萍:

    高中“走班制”势在必行 学校需要增加硬件投入

    从2018年新高一学生起,辽宁将全面实行新高考改革,在高中“走班制”教学势在必行的影响下,学校也需要增加硬件投入。

    省人大代表、本溪一高中副校长李淑萍接受采访时称,实行“走班制”后,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特长、兴趣选学科,这样在高考中才更有优势。此外,他认为补课补不出来拔高的孩子,未来会思考、有自主学习能力、知识面广的孩子最受欢迎。

    李淑萍代表认为,实行“走班制”,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将来很可能会出现原有一个班型50人,变成40人、10人,造成一个年级原来8个班变成12个班或更多,这样就需要学校增加教室数量,相关部门要对学校加大硬件投入。对于老师来讲也面临一个考验,相对难学的学科可能选择的人就会少,一些教师面临转型。

    对于学生来讲,应该如何在“走班制”改革中智慧选择学科?对此,李淑萍代表认为,将自身的特长和兴趣结合起来选择学科,才会在未来的高考中占有优势。“因为未来高考,各个学科的分数占比是有百分比的,如果学生选择了自己没有优势的学科,而这个学科占比却相对较大,这就意味着他的总分会相对较低。”因此,孩子应该避开自己的弱项,选自己有优势的学科。

    现实中,我们发现有些初中的高分考生在高考中可能排名却在后边。一些中考成绩不是很拔尖的学生却成为高考的“黑马”。对此,李淑萍代表称,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的教学方法和目标是不一样的,很多初中教授的是具体的知识,有些孩子通过填鸭式的补课、死记硬背可能取得好成绩。但是高中是在比拼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因此那些初中死学习的孩子就会很不适应。这也给我们家长一个提示,就是不管在孩子的初中阶段还是高中阶段,不要只注重眼前的分数、排名,更要注重孩子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董丽娜 王月宏报道)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