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焦点图
  • 分享
  • 板书“美过PPT”7旬教授走红网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01-31 11:20:22
    语音播报

    板书“美过PPT”7旬教授走红网络

    板书“美过PPT”7旬教授走红网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昌洪从教数十年,坚持手写板书、脱稿讲课

    梁昌洪授课照片走红网络,其手写的课堂板书被网友称赞“比P P T还好看”

    梁昌洪出版的纯手写版专著

    人物简介

    梁昌洪今年74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我国微波和电磁领域知名学者,1992年至2002年曾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已经出版《计算微波》、《简明微波》等科学专著、经典教材、科普读物约20本。其中,《计算微波》是我国第一本计算机与微波相结合的专著,1987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次年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

    近日,梁昌洪授课的照片在网络热传,其手写的课堂板书被网友称赞“比PPT还好看”。

    四块黑板被各色文字、公式、图形填满,其间点缀着牛顿或爱因斯坦的简笔肖像,字迹工整,条理清晰。一位白发老者正指着板书讲解,面容和蔼,神情专注……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昌洪授课的照片走红网络,其手写的课堂板书被网友称赞“比P P T还好看”。

    74岁的梁昌洪从教几十年,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一直坚持手写板书、脱稿讲课。他说,“教学就怕认真二字,教师为一堂课付出了多少心血,就能在学生的成长上看到多少回报。”

    手写板书

    为让枯燥的理工科内容生动起来,他在板书里插入手绘漫画,网友赞“比PPT还好看”。

    梁昌洪是我国微波和电磁领域知名学者。尽管已74岁高龄,他依然活跃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讲台上。为了让枯燥的理工科内容生动起来,他在板书里插入手绘漫画,牛顿、爱因斯坦的头像都画得惟妙惟肖,堪称“西电一绝”。

    日前,梁昌洪授课的照片和他的课堂板书在网络热传,获赞“最美板书”,有网友评价“比PPT还要好看”,“值得钦佩”。

    “我从小喜欢绘画,没想到无心练就的童子功竟能在教学中派上用场。”梁昌洪说,板书看似书写慢、耗时长,实际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果、学生才能吸收得好,虽然教师辛苦些、困难些,却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基础扎实的学生。“教学就怕认真二字,教师为一堂课付出了多少心血,就能在学生的成长上看到多少回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二学生郭敏智告诉南都记者,无论是研一的公共基础课《科学的精神与方法》,还是研二的专业课,梁昌洪的课总是一座难求。“梁老师上公共课时,容纳1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讲专业课时,不仅学生很积极,很多老师都慕名来听。”

    在该校组织的匿名评课中,电子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评价:梁老师的板书条理清晰、工整、速度极快,采用多种颜色的粉笔书写,富有美感,示意图、关系图、对比图等简洁明了,已经成为他的“招牌特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吴边,曾是梁昌洪的学生,如今在同一课题组工作。

    吴边告诉南都记者,他至今记得2003年读大三时第一次听梁老师讲课的情境,那门《微波技术基础》当时刚被评为首届国家精品课程,“两节90分钟的大课,梁老师每节要写满4块黑板,课间休息时全部擦掉,然后再写4块。”吴边说,“梁老师的板书很有特点,每块黑板怎么用都是提前规划好的,条理清楚,知识点明确,内容以精取胜。”

    脱稿讲课

    当校长时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上课不带讲义,8块黑板的板书完全脱稿。

    自1967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梁昌洪已在三尺讲台耕耘了半个多世纪。1992年至2002年,梁昌洪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即使行政工作繁忙,他也一直坚持给本科生讲课,一学期少则一门课,多则好几门课,内容涉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微波技术》、《电磁场》、《微波测量》等。

    梁昌洪笑言,讲课就像唱戏,只要半个月不讲,他就讲不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如果不想讲课,别说当校长,当个学院院长就可以不讲。你要是想讲,当什么都可以讲。做别的事情也是一样的道理。”

    吴边告诉南都记者,梁昌洪对教学始终充满热情,并发自内心地享受这件事。梁昌洪上课不带讲义,全程脱稿。“两节大课,8块黑板的板书,梁老师都是完全脱稿的。除了板书,梁老师连时间都把握得非常精准,在下课铃响之前,刚好讲完。功夫都在课外。”

    学校里有不少老师见过梁昌洪备课。即使每年讲同一门课,梁昌洪从不马虎,每次备课时他会用几张白纸将这节课要讲的内容重新梳理一番,概括要点,设计板书底稿。每次上课前,他还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在脑海中对内容做最后的回忆梳理,他称为“心到”。

    “知识在更新,教学对象也在变,每堂课都应该不一样。”梁昌洪说,“史学大师陈寅恪在学术研究中坚持‘书中有的不讲’,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也不讲’的‘三不讲’原则,我比不上他,我只能要求自己每门课都认真准备,讲之前都重新备课,每次都力争有新内容、新思想。”

    郭敏智告诉南都记者,梁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而严肃,“活跃是他鼓励每一个学生和他进行平等的交流探讨;严肃是他的课堂从不允许学生上课玩手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梁昌洪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开设的《科学的精神与方法》入选,2017年共计58所高校5474人完成了该课程学习。

    著作等身

    已出版约20本,其手写教学笔记已由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除了课堂板书,梁昌洪的教案和讲义也均为手写,笔迹整洁,插画生动。

    该校图书馆曾展览过梁昌洪手写的教案和教学笔记21册,均写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纸张已经泛黄,但字迹整齐如一,宛如印刷品。在一些学习论坛,有网友分享梁昌洪的手写讲义图片,引来诸多好评,“资源非常珍贵,是不可多得的参考资料。”

    梁昌洪的教学笔记甚至远播海外。2017年1月,他手写的教学笔记N oteson the Ellip-soidalFunction已由世界上最大科技出版社之一的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

    除了教书育人,梁昌洪毕生重视著书立说。截至目前,他已经出版了《计算微波》、《简明微波》等科学专著、经典教材、科普读物和科学精神探索著作约20本。

    吴边说,上述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梁昌洪退休后仍笔耕不辍,“每年我们都会收到老师的一本新书,他充沛的精力和对学术的热情,让我们非常钦佩。”

    甚至,梁昌洪还出版过纯手写版的专著。2012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将梁昌洪所著《计算微波》的手写稿作为“典藏版”出版,全书共63万字、935页,均由梁昌洪一笔一划写成。

    今年1月,陕西省教育厅在其官微发布《计算微波(典藏版)》的照片,并评价道:“为这样的手写珍品点赞……这935页,不仅是科学与美学的融合,更是大家风范与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体现的是功夫,彰显的是情怀,流露的是对教育的满腔热情!”

    据了解,《计算微波》最早出版于1985年10月,是我国第一本计算机与微波相结合的专著。1987年,该书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次年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据《西电科大报》透露,梁昌洪曾“四易其稿,八开纸的手稿就有半尺厚。”

    手绘贺卡

    每逢新年自己设计手绘生肖卡片送师生亲友。

    手绘新年贺卡也是梁昌洪一直保持的习惯,每年他都会亲自手绘贺卡,彩色印刷后送给朋友和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新年的喜悦。

    “我觉得这是增进友谊和交流学术很好的方式。”梁昌洪说,2018年的贺卡,在元旦之前已经送出。

    梁昌洪设计的贺卡,不仅生动有趣而且紧扣时代主题,富有哲理性。2011年兔年春节,他画了一个面带微笑的“兔耳手势”;2015年贺卡主题是“Sheep羊得e”;2017年春节恰逢鸡年,贺年卡手绘以鸡为主题,寓意“和谐家庭”与“公母平等”。

    吴边说,他读研时就曾收到梁老师的手绘贺卡,如今已经收藏了一轮。“许多人习惯于新年发短信祝福,而老师喜欢手绘贺卡。他每次都会构思很久才下笔,这也是他的一种情怀。”

    梁昌洪说

    “教学就怕认真二字,教师为一堂课付出了多少心血,就能在学生的成长上看到多少回报。”

    “史学大师陈寅恪在学术研究中坚持‘书中有的不讲’,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也不讲’的‘三不讲’原则,我比不上他,我只能要求自己每门课都认真准备,讲之前都重新备课,每次都力争有新内容、新思想。”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 刘苗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