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通讯之窗
  • 分享
  • 创建现代化教育强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0:22:12
    语音播报

    创建现代化教育强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乐亭县位于渤海之滨,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自古雅重教育。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乐亭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全国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县、全国幼儿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河北省基本普及高中先进县、唐山市教育工作先进县等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2014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2017年,高标准通过河北省教育督导评估。

    一、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乐亭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神圣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写入十九大报告,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的庄严使命,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乐亭县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创建“全国出亮点、河北有位置、唐山争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县为目标,紧紧围绕“抓管理、求规范,抓教学、求质量,抓创新、求突破,抓安全、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123381”工程,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长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协同发展不断拓展,素质教育不断深化,高标准通过了河北省教育督导评估。

    实行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唐山教育》向全市推广;强力推进校长(园长)进课堂工作和多措并举创建书香校园的经验做法,首创“特色暑假作业”;三小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一小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标志着乐亭教育实现了“全国出亮点”的目标;乐亭一中被确定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位列2017年全国最强自主招生高中排行榜第301位;姜各庄初中的办学经验被《河北教育》“名校风采”栏目刊发;职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取得新的突破。主流媒体100多次报道或转发我县教育经验做法,大大提升了乐亭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乐亭教育发展水平距离优质均衡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存在着现代化教育装备档次偏低、中小学布局需要进一步调整、校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育名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创建现代化教育强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乐亭教育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全国出亮点、河北有位置、唐山争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县为目标,围绕“四抓四求”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123381”工程,认真落实《全面提升乐亭教育发展水平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实现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实施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工程。城区按照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原则,增加学校数量和学位,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农村按照改扩建与布局调整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上级政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整合小规模学校,初中向中心镇聚集,小学向中心村聚集,幼儿园向一日整托发展。彻底解决城区大班额及农村学校规模小、办学活力不足问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网络,提高信息化基础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县域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初步建成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3、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加大教学仪器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4、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工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乐亭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建立特殊人才招聘制度,制定特殊的招聘政策,给予特殊待遇。二是建立健全支教、轮岗、专业教师跨校任教、聘请民间艺人进课堂等制度。三是建立教育联盟,以县城学校和农村中心校为龙头,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完善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调动各层次学校办学积极性。五是落实寄宿制学校教师超工作量补贴制度,提高补贴标准。六是教育教学改革。在新高考和信息化背景下,加强课程管理,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创新德育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实施队伍建设工程。培育在省市有影响力的名师、名校长,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打造高素质校长教师队伍。一是校长队伍建设。建立校长竞争上岗机制,聘用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思想过硬的校长(园长)队伍。实行目标责任制,对其严格考核,实绩突出的提拔重用,平庸无作为的免职或降级使用。加强校长队伍培养,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形成梯次合理的后备人才队伍。二是补充招聘教师。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补充招聘教师,同时解决结构性缺员问题。根据学校教学需求核定教师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三是教师专业化培养。完善“教学-研究-培训”一体化教研训模式,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建立骨干教师、名师和骨干校长、名校长名录库,对照省市级名师名校长评选条件,加以重点培育。深入开展未来教育专家论坛、名师做导师等活动,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和人才观。开展年度师德标兵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改进教风,弘扬正气。

    6、实施名校培育工程。培育名校,满足全县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各学段选树一批办学基础好、水平高、有知名度的学校,按照市名校创建标准,集中投入,精准培育。发挥市级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学校,实现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乐亭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推进乐亭教育在“全国出亮点、河北有位置、唐山争一流”,谱写乐亭教育的新篇章!(乐亭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永涛)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