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放寒假高校连发安全提醒

    来源:北京晚报 2018-02-05 16:24:17
    语音播报

    放寒假高校连发安全提醒

    距离除夕已经不到半个月,高校纷纷开始迎来放寒假。寒假期间大学生有的需要往返于学校和家乡,有的需要外出访学,有的则留在学校继续开展学习与科研,安全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记者发现,近期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纷纷向学生发出安全提醒。勿搭乘“黑车”、防范“校园贷”等成为提醒的重点。

    前段时间出现大学生搭乘无运营资质车辆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因此不搭“黑车”成为所有高校安全提醒的重点。如北大就提醒学生外出时注意通过正规渠道租车、包车,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在危险的地方停留;北航也提醒学生不乘坐无资质、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北林提醒学生不乘坐非法运营、超载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购票要通过正规渠道。

    近年来大学生深陷各种“校园贷”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注意到,防范财务安全也成为高校安全提醒的重点,如北大就提醒学生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近期新出现的“培训贷”,以校内外公益讲座、培训的名义,诱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导致学生“被贷款”。北大还表示,在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北大、北航的保卫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选择在寒假出国旅行、访学,同时拥有驾驶证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会在寒假开车,因此出国出境安全和驾车安全也成为他们提醒的重点。如北大就提醒学生寒假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