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本地教育
  • 分享
  • 寒假怎么过 校长们这么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7 09:41:00
    语音播报

    寒假怎么过 校长们这么说

    寒假来啦!明日石家庄市中小学正式放寒假,我省各地市中小学也陆续步入假期。考试结束,离开校园,欢度春节……孩子们的寒假是轻松愉悦的,而家长们却产生了焦虑:“小学生们自制力弱,如何令他们不虚度呢?”省会小学校长们纷纷支招。

    感受“年味儿” 来学“礼”

    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小学校长 纪瑞景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家长们要引导孩子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了解社会,学会发现探究。“与暑假不同,寒假期间孩子们会度过欢快的春节。而春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蕴藏了许多文化。”中国娃应当懂得中国节日,特别是中国“年”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关注家乡庙会、了解家乡过年风俗,以不同的形式表现今年的生肖‘狗’,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春节是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美好节日,也是彰显亲情与温馨的传统佳节,家长们应该让孩子们参与并记录采购年货、包饺子、做年夜饭,和亲人一起看春晚的情景。鼓励孩子采访并记录亲人的新年愿望,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家庭新年最值得纪念的大事。通过这些活动,增加亲子沟通,培养家庭观念,体验亲情的温暖与幸福。

    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副校长 郎丽霞

    春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礼仪以及学习与人相处的机会。家长要引导孩子们做到问候有“礼”——向长辈拜年、感谢父母一年的辛苦付出、给师长送去新春祝福。春节期间,在聚餐中,家长要引导孩子做到就餐有“度”——聚餐时做到“三不”:不提前上桌,不争抢食物,不浪费饭菜,吃饭离开之前要征求家长的意见,对准备食物的人表示感谢。亲朋往来,在与人相处时要有“招”——主动与他人交流沟通,参加社交活动待人接物有礼貌,不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

    提前规划 做时间的“主宰者”

    石家庄北苑小学副校长 王盛

    看似充裕的寒假因为年前的家务劳动、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甚至外出旅游观光,难免会挤压学习时间。这就需要孩子们做时间的主宰者,家长指导孩子提前规划学习时间与学习任务,以提升学习效率。在学习中,家长应留意孩子学习效率,引导孩子不要磨磨蹭蹭浪费时间做无用功,进而才能丰富假期生活尝试多种体验。在规划的过程中,家长应注意目标与落实的达成,明确任务与时间,主动要求自己提升学习效率。这样做还有利于培养全神贯注的学习能力和言行一致的好品行。

    石家庄国泰街小学校长 张娟

    春节期间,会有很多美食,请记住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假期作业定时定量,既不要突击完成,也不要拖到开学前再写,要学会合理分配学习时间。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家长应该引导给孩子增加课外阅读。读书练字让生活更有意义。当然,可以利用假期培养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让假期生活更有情趣。

    石家庄市新华实验小学校长 史志利

    家长在监督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些小奖励,但是切忌不要让孩子因为没有奖励产生不做作业或者说不想做作业的念头。做作业为主,奖励只是附带的。同时也要约定完不成怎么“惩罚”。这样就会促进孩子自己管理自己,自己主导自己的生活,家长作为辅助者,不要进行过多干涉,而应该让他按照自己的规划来行动。(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