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校园动态
  • 分享
  • 促非遗进校园 石外学子勇当排头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4:52:05
    语音播报

    促非遗进校园 石外学子勇当排头兵

    2月7日下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4)班“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石家庄市中小学非遗进校园情况调查项目开题仪式及专题讲座在河北省博物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河北省非遗中心、河北省民俗协会、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石外教育集团相关专家和领导、学生及家长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参观了河北省博物院两个非遗相关展厅后,河北省非遗中心数据信息部主任赵丽苹做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及非遗保护事业进展情况》的报告,从宏观角度全面介绍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宣传、保护、传承非遗的重要性。河北省民俗协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竹筠的报告《河北非遗进校园》,运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和事例,让大家认识到被大众忽视的非遗其实就在大家身边。

    讲座结束后,石外教育集团初中部教育主任郑银河、管理中心副主任段军等老师为专家们颁发了同学们手绘的聘书,聘请她们为该项目的“特约指导专家”。  

    据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4)班班主任杨书慧介绍,社会实践活动是集团七年级学生的德育品牌课程,学校设立此课程的目的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同学们的沟通、探究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以此提高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通过参观、讲座,以及后期与非遗传承人的近距离接触,会全方位了解非遗,成为非遗“宣传排头兵”。随后,同学们通过调查问卷归纳整理及相关问题研究,找出适合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和方式,形成包括调查实录、数据分析、合理化建议等内容的调查报告,并提交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非遗进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